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廉政时评 > 正文

一体推进"三不"体现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

发布时间: 2020-03-11 11:01:37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钦振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必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省广州市纪委监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既重拳出击、正风肃纪,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又完善制度、健全法治,让党员、干部因制度而“不能”,还加强思想教育、涵养政治生态,让党员、干部因觉悟而“不想”,一体推进“三不”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体推进“三不”体现了战略思维,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一体推进“三不”体现了战略思维,不是权宜之计,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境界。

当前,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显现,不能腐、不想腐有了坚实基础,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呈现出新气象。在广州,表现出“五升五降”的显著变化。一是日常监督的效果在提升,严重违纪违法的比例在下降。广州运用第三、四种形态处理占比从2016年的58.3%下降至2019年的9.9%,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二是基层反腐的力度在提升,大案要案的比例在下降。广州市监委在全市村(社区)设立2821个监察站,开展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涉及局级、处级干部的立案占比从2018年的17%下降至2019年的13%。三是主动投案的人数在提升,案件查办的阻力在下降。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广州市反腐败工作协调合作的制度壁垒、“说情抹案”的人情壁垒正在消融。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2019年全市有89人主动投案,腐败问题的发现和查处明显“换挡提速”。四是“遏增减存”的效率在提升,初次检举控告的数量在下降。2019年广州立案4130件4155人,同比分别增长27.2%和27.8%;但初次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却下降6.2%,充分说明腐败存量在加速消化,线索增量得到有效遏制。五是追逃追赃的质量在提升,新增外逃的数量在下降。2019年广州追回外逃人员57人,继续保持外逃人员零新增。这些显著变化既是广州市一体推进“三不”的阶段性成就,也是一体推进“三不”的崭新起点。

一体推进“三不”体现了辩证思维,必须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一体推进“三不”体现了辩证思维,不能大水漫灌,必须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发展。

实际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既要防止孤立割裂,也要避免平均用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要害,以重点带动全局,通过点面结合实现深度治理。

在重点工作上,广州市纪委监委顺应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斗争新期盼,多措并举提高实名举报率,从信访渠道、受理质效、保护措施、奖励机制、宣传引导等方面着力,引导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反腐败斗争,全市实名举报率从2017年的31.9%上升到2019年的47.2%,这既是来自于人民群众的深厚信任,也是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重要力量支撑。在重点领域上,广州因应反腐败斗争新趋势新动向,着力抓好国有企业的巡察和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广州钢铁集团、广州农村商业银行等暴露出的重大腐败案件,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彰显反腐败斗争的震慑效应。在重点对象上,广州适应加强一把手监督新任务新要求,出台一把手监督十项措施,制定实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一把手制度,有效推动上级党组织一把手主动监督下级党组织一把手,深化同级党委班子成员和下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去年广州市委主要领导带头约谈89人次,带动全市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开展谈话提醒32410人次;2016年至今,有9位市委常委、2位市政府党组成员、10位区委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

一体推进“三不”体现了创新思维,必须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深化制度创新、实践创新

一体推进“三不”贯彻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体现了创新思维,不能固步自封,必须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深化制度创新、实践创新。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部署要“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体现了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深刻把握。这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案促改、标本兼治,不能就案论案、一查了之。实践中,广州强化创新思维,更加注重在案件查办中督促指导治理内幕交易、违规放贷、设租寻租等金融乱象,针对政府债务扩张和国有企业在金融领域的重大投资项目开展“机动式”巡察。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在部署2020年工作时要求,“推进‘一带一路’廉洁建设,落实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强化对海外投资经营等领域廉洁风险防控”。广州将推动开展全市国企“一带一路”海外投资等领域专项巡察,加强对国企境外分支机构的审计监管,推动成立“一带一路”企业廉洁与合规管理联盟,深化与清华大学在企业廉洁合规管理研究方面的合作。

目前,广州市纪委监委正会同中山大学探索开展大湾区城市群清廉指数评估,加强与香港等地区廉政建设的互学互鉴,构建完善粤港澳大湾区清廉指数,为讲好中国反腐故事、提升反腐国际话语权、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腐败治理路径和治理样本而努力。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