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廉政时评 > 正文

【廉政时评】莫把警示教育当儿戏

发布时间: 2017-09-22 10:27:48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察厅网站   浏览次数:

“如果我能多学习政治理论,自身免疫力、抗腐能力就会大大加强,违纪违法的思想就不会侵蚀自己的肌体……我后悔,后悔没有自始至终听党的话。我后悔,后悔我晚节不保,一失足成千古恨。”这些痛彻心扉的忏悔反思,出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原局长陈仲怀的悔过书,字字句句如警钟回鸣,不由得让笔者共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铁腕反腐,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腐败,贪腐官员纷纷落马,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逐渐提高。在已经实现不敢腐的前提下,如何使党员干部不能腐、不想腐,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不言而喻。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忏悔与剖析”栏目中公布了贪官形形色色的“忏悔录”,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切实做到勤政廉洁。各级党组织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道理显浅易懂,但在,当落马官员的“前车之签”摆在面前时,仍然有一些党员干部对警示教育不入脑、不走心,认为事不关己,就当段子听、当戏看,把自己等同于“吃瓜群众”,热衷于细抠落马官员的腐败细节,更有甚者最终从“旁观者”演变成“案中人”。可见,把警示教育当儿戏,迟早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显而易见,在警示教育中党员干部只有把自己摆进去,才能从思想深处剖析原因、从灵魂深处进行反思、从日常行动查找不足、从不足之处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只有从落马官员中途改道的人生轨迹中发现廉政风险点,并引以为戒,才能汲取教训,做到举一反三,切实做到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只有把警示教育当镜子照,才能真正看到落马官员面对诱惑时心路历程的变化,以及他们幡然醒悟时的痛苦与悔恨。反之,如果继续把警示教育当儿戏,那么落马官员身上发生的“故事”,可能明天就会成为你政治生命中的“事故”。

由此可见,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思想深处重视警示教育,经常对照警示教育中的“主角”,用纪律戒尺,量一量自己的言行举止,切实红脸出汗,自警自省。只有这样,类似陈仲怀这样的落马官员才会越来越少,党员干部才能警钟长鸣、心存敬畏、自觉做到拒腐防变,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谋福祉。警示教育也就真正发挥了惩处一个、教育一片的作用。(阿合奇县纪委 袁娜)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