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廉政时评 > 正文

激活党的“活体组织” 提升党的免疫力

发布时间: 2017-09-22 10:25:49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察厅网站   浏览次数: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机体细胞,要保证党的机体高效运转,就要确保每个细胞持续的发挥正能量,而能量来自何处?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党的十八大上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也是我们党的能量之源。不忘初心,就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人民群众拥护你、爱戴你,能量源源不断、滔滔不绝,党的“组织细胞”新陈代谢加快,机体高效运转;丢弃初心,“雁过拔毛”、优亲厚友、以权谋私就会成为基层常态,党的“细胞”就会腐败变质、“机体”循环瓦解、“毛细血管”堵塞,能量输入停滞,党的“机体”就会生病。因此,畅通党的能量输入渠道,打通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对于病患来说,生病之前皆伴有炎症。生物学对炎症定义为“具有血管系统的活体组织对损伤因子所发生的防御反应。”“炎症”之于党的基层组织来说就好比“微腐败”,“活体组织”就好比党的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微腐败”是党的机体生病的前兆,看似小毛小病,实则隐藏大祸患。久而久之,言路闭塞,党的公信力下降、党的基层组织涣散,党员理想信念丧失、党员干部蜕变等一些列并发症随之而来,严重动摇党的执政基础。

要惩治“微腐败”就要激活党的“活体组织”,就要发挥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执纪审查能力,提升党的机体免疫力。走群众路线,深入群众,为群众畅通诉求渠道,让群众“理有讲处、冤有申处、状有告处、气有出处”,党的“活体组织”就会被激活。今年年初新疆纪委南疆群众工作督导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新疆南疆有35个贫困县,170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任务艰巨,由于一些基层干部作风不实,致使党的扶贫政策悬在天上、扶贫资金落不到地上,严重损害了党的公信力,也造成了基层党组织涣散,党的肌体腐败变质。正是基于此,自治区在全区全面启动“学转促”专项活动,“向作风不实这个最大的敌人开刀”,持续整治干部作风,苦炼内功,增强机体免疫力。同时,在全疆深度贫困的33各县市、406个乡镇(街道)、4942个村(社区)进行“拉网式”排查,走访群众43634户、90975人,将扶贫领域发现的21979件问题线索都交到了基层纪检监察机关手中,党的“活体组织”被彻底激活,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以问题为导向,有的放矢、严查严办、快查快办,党内的“腐败细胞”“癌变细胞”被清除;公开举办损害群众利益“退赔大会”,严厉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让群众“理有讲处、冤有申处、状有告处、气有出处”,重新畅通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基层党员找回初心,人民群众更是坚定了跟党走的决心。

坚持立党为民的初心,实则是找回老百姓的民心,所谓“诚心所至,人心所向”。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就要俯身交于群众诚心,更要杜绝“腐心”“贪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接受党内监督。以自身的“活体组织”清除腐败变质、畸形癌变的细胞,党就会永葆青春、活力无限。(和静县纪委  李众旺)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