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廉政时评 > 正文

莫让“小蝇”钻空子

发布时间: 2017-09-22 10:23:59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察厅网站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一大批“老虎”“苍蝇”被绳之以法。对于落马的“老虎”而言,基层“苍蝇”式“微腐败”更让群众深恶痛绝。

有一句民谣是这样写的:“老虎离得太远,苍蝇碰头打脸”。基层干部是离群众最近的人,日常工作就是与群众打交道,和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一旦基层干部存在腐败或不作为现象,直接损害的是群众的利益,继而让人民群众失去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侵蚀党的执政根基。由此可见,“微腐败”造成的后果是不容忽视的,“苍蝇”的祸患及其负面影响绝不可低估。而一些村干部敢于“钻空子”,利用职权的便利,截留、侵吞、套取、虚报、冒领各种惠民项目资金,中饱私囊,更有个别村两委班子抱团腐败,合伙侵害基层群众利益,这都是基于村干部尽管职位不高,但手中的握有的权力却是不小。

深究原因,基层腐败之所以多发频发是因为监督制约不到位。上级提出的工作要求,逐级传达到基层之后层层减码,而村两委班子成员的身份多为农牧民,文化水平相对较低,对于上级传达的文件精神“吃不透”“理不顺”。还有部分村干部心存侥幸,认为“山高皇帝远”,上级查不到,这也使制度流于形式,成为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的“空头文件”。而基层执纪监督点多面广、覆盖面低的特点,也导致了当前基层“微腐败”屡禁不止。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权力一旦失去监督制约,腐败问题就会滋生。对这些直接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现象,必须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广泛发动群众,让群众主动监督揭发身边的腐败现象。执纪部门对腐败分子露头就打,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形成有力震慑,压缩腐败分子的生存空间,让“苍蝇”们无空可钻。(阿勒泰地区富蕴县杜热镇纪检专干  吴振杰)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