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廉政时评 > 正文

“家庭式腐败”,背后是不良家风在作怪

发布时间: 2017-07-23 14:46:10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察厅网站   浏览次数:

丈夫一审被判后,其妻子、儿子也先后获刑。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原市长汤爱军“家庭式腐败”一经报道便引起了广泛关注。报道称,其妻子王荣杰在汤爱军收受1789余万元赃款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可谓是“劳苦功高”,最终因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其子汤聪利用汤爱军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三个月。

近年来,类似汤爱军这种“家庭式腐败”的案件屡见不鲜、屡见报端。纵观各地通报的典型案例,不论是“大老虎”,还是“蝇贪”都普遍存在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的问题。不少腐败分子受“枕边风”“亲情牌”影响,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开始松动,贪婪欲望超出道德底线,贪腐行为突破纪律防线,在违纪违法道路上越走越远,导致以“夫妻联手”“父子上阵”“兄弟串通”为主要内容的“家庭式腐败”现象“前腐后继”。可见,领导干部廉洁与否,与家风有关,与家族成员也密切相关。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排在第一位的,可见,修身是齐家、治国和平天下的基础条件。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来讲,修身则更加重要,只有不断增强自身道德修养和个人品行,才能约束和影响家庭成员的言行,才能不忘初心竭尽全力做好分内工作,切实把为人民服务记在心中,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反之,领导干部如果不注重提高道德修养,对家人不合理行径睁只眼闭只眼,甚至放纵不管,那么他迟早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汤爱军一家三口相继落马也从侧面印证这个道理,再次敲响党员干部“正家风” 的警钟。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如果把一个家庭比喻成一列奔驰的列车,那领导干部一定是车长,他的一言一行左右着列车前进的方向。因此,领导干部更应该率先垂范,自觉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和模范。自觉强化看齐意识,学习毛泽东“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的三原则,学习周恩来的《十条家规》等家风家训,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继承和弘扬好家风,切实做到知行合一、学用结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教育亲属子女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明白见利忘义、贪赃枉法都是不道德的事情,要为全社会做表率。”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注重家风教育,只有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才能为家庭的列车把好安全的行驶方向;只有严于律己、公道正派,才能以身作则管好家人,家风才会正;只有带头慎权、慎欲、慎微、慎独,才能远离腐败土壤侵蚀,家和万事兴。

可见,领导干部只有管好家人,自觉摆正党性与家庭、家风与党风关系,在生活细节中注重言传身教,教育家人自己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为人民服务,严禁家人利用自己手中的职权和影响谋取私利,才不会被亲属“拉下马”。领导干部家属更应该守好 “廉洁门”、筑牢 “廉洁墙”,让党规党纪成为贪腐欲望的“紧箍咒”。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良好的家风家规,以良好的家风引领党风政风社风民风。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