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廉政时评 > 正文

教训往心里去 监督往前面靠——各省区市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工作综述(下)

发布时间: 2020-01-08 10:38:35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发生这样的问题,我们当地纪委监委有没有责任?监督责任有没有履行到位?”2019年7月3日,安徽省纪委监委专门到阜阳市召开了市县乡三个层面的纪检监察干部座谈会,深刻反思在脱贫攻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上存在的监督短板。

此前阜阳因脱贫攻坚搞形式、“刷白墙”等问题在全国“出了名”,也由此引发了一场全省层面“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集中行动。

代价不能白付,覆辙不能重蹈。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从正反两方面典型中汲取经验教训,筑牢思想防线,堵塞监管漏洞。一年来,各省区市纪委监委把改进和强化监督作为以案促改的重要任务,以监督的强化落实抓早抓小、源头治理,有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牵住“牛鼻子”,压紧压实整改责任

2019年7月22日,吉林召开全省警示教育大会,57个会场、82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揽镜自照,找差距、抓落实。

会议强调,“要从严抓管党,特别要把各级书记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起来,抓班子、带队伍。”这句话有着现实针对性。从吉林近年查处的案件看,无一不是“拔出萝卜带出泥”,要么是“前腐后继”,要么是窝案串案。

干部犯错误,组织有责任。每一起腐败案件背后,都有监督责任缺失的问题。“我们注意在查办案件时倒查背后的管党治党不力问题。”吉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查处吉林森工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柏广新案件时,就对省国资委监管不力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共问责6人次。

抓住案件背后的责任,也就抓住了以案促改的源头。案件发生后,案发单位党组织和上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首要的就是抓实以案促改责任,特别是一把手履职尽责,确保真改实改改到位。

河南把深化以案促改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述责述廉内容,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纪委主导推进、部门协调配合、案发单位具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辽宁创新开展“一案五监督”,即一个案件查办后,由党委和纪委监委共同做好对案发地区和部门、单位警示教育、查摆问题、建章立制、全方位整改和长效机制落实等5个方面的监督。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个别地方存在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责任边界不清、越位缺位问题,以及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协作不够,不同层级之间责任递减问题。有的地区和部门、单位党委(党组)片面认为以案促改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他们只要会开了、话说了、文件发了,就当作“改”完了。

“党委(党组)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加强对以案促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把手亲自抓、主动推、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履行‘一岗双责’,督促所联系部门、单位认真完成以案促改工作任务。”采访中一些纪检监察干部说,纪委监委应主动履行协助职责,有针对性地提出以案促改工作建议,充分发挥协助党委推动以案促改的作用。同时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加大对以案促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

把改进和强化监督作为重要任务

安徽阜阳“刷白墙”问题为什么没有及早发现,把问题解决于萌芽之时?

“之所以如此,总结起来就是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安徽省纪委监委负责人指出,不愿监督,平常当老好人,担当精神不足;不敢监督,问题发现了,但一看是自己领导,哪里还敢监督;不会监督,监督能力跟不上,有问题也发现不了。

在党内监督中,党委是全面监督,纪委是专责监督。针对阜阳市脱贫攻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暴露出来的同级监督不彻底、日常监督不到位等问题,安徽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出台《加强“关键少数”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若干规定(试行)》,完善对“关键少数”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从严教育管理监督的措施,努力破解对“关键少数”监督难题。

根据省纪委监委要求,阜阳市纪委监委以案为鉴,出台“十条禁令”,防止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执纪过程中避重就轻、不敢碰硬。同时开展“监督执纪重心下移进百村”工作,选派纪检监察干部进驻问题突出的100个自然村,延伸触角、驻点监督,推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地见效。

教训往心里去,监督往前面靠。以案促改的重要任务就是改进和强化监督,通过监督深化标本兼治,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针对海南省人民医院原院长李灼日腐败案,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深入省人民医院、省卫校等5家单位,就省属卫健系统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开展调研,有的放矢提升监督精准度;重庆聚焦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这一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运用大数据平台开展监督,筛查问题线索,同时督促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履行监管职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检查。

从案件中找到以往监督薄弱点,举一反三,“全盘”研判,是改进监督的有效方式。

2019年3月,福建省纪委监委对时任诏安县委书记何德发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何德发涉案线索是基层纪委监委在扫黑除恶案件中发现的。为能够客观、全面掌握情况,福建省纪委监委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进一步核实清楚问题线索的同时,从检举人、当地干部、人民群众多方了解案发地的政治生态,提出《政治生态情况综述报告》,既为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也为后来的问题线索初核和立案审查调查指明了方向。

“改进监督,不仅仅依赖信访举报,更为重要的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贯穿始终,深入干部群众摸排、分析、研判一个地区、部门的政治生态,以政治监督为统领,精准‘画像’、靶向‘治疗’。”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完善工作机制,推动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

“下面,我通报对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高淳的处分决定。”2019年7月18日上午,四川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川投集团公司宣布高淳的处分决定。不过和以往不同的是,警示教育会议同步召开。

“到案发单位宣布处分决定之时,也是审查调查结果首次公布之日,干部关注度最高,正是进行警示教育的最佳时机。”四川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四川省纪委监委健全规章流程,印发《处分决定宣布暨警示教育工作办法(试行)》,明确要求处分决定宣布和警示教育同步开展。2019年,省纪委监委已到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同步开展处分决定宣布和警示教育10次。

据了解,四川省纪委监委处分决定宣布和警示教育工作由案件审理室牵头负责落实,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宣传等部门共同参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或所在地纪检监察机关予以配合。

一年来,各地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完善以案促改相关机制,将成熟的工作流程和标准固化为可操作的规章制度。北京要求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所在党组织及时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等“三会”。湖北要求把声像资料采集贯穿到执纪审查工作全流程,拍摄高质量的警示教育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属于深度贫困县。然而当地塔合曼乡一位民政干事却利用低保资金监管漏洞,采取截留等方式,将4个行政村592户2167人的低保金用于网络赌博。

问题查处后,该县县委主要领导对乡镇党委书记进行约谈。县纪委监委在塔合曼乡组织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同时对12个乡镇49个行政村(社区)城乡民政社会救助资金管理工作开展“蹲点式”专项治理,清退违规享受低保14人、金额15.54万元。

这是新疆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的一个缩影。自治区纪委监委指导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案例通报、警示教育大会、民主生活会、回访教育等多种形式,做实做细以案促改工作。一年来,全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962批3775件,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101份、监察建议书1267份,开展警示教育1.33万场次。

“要对现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中涉及以案促改相关工作的内容进行研究梳理,总结各地经验做法,进一步对警示教育的对象、内容、形式,纪检监察建议书的适用情形、制发程序、建议内容等作出明确规定,指导推动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部门以案促改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在更高层次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助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研究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