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热点 >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 > 正文

锻造坚强领导核心(《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①)

——如何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
发布时间: 2017-04-20 11:08:21     来源: 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

D:DocumentsPictures92544768868_1.jpg

出版说明

为深化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帮助人们全面准确认识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深入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思想理论氛围,我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梳理出11个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组织中央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撰写了2017年通俗理论读物《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本书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际,紧密联系管党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这些问题作了深入浅出的解读阐释,观点权威准确,语言通俗易懂,文风清新简洁,是干部群众、青年学生进行理论学习和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的重要辅导读物。

                                                                                               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

                                                                                                     2017年3月


2016年10月,一部名为《永远在路上》的电视专题片受到广泛关注,引发了观众“追剧”现象。与很多热播节目不同,它的“主角”们是曾经位高权重的“明星官员”。这些重量级“大老虎”在镜头前忏悔,讲述堕落经过,还原贪腐过程,令人震惊、发人深省,对党员、干部绷紧思想之“弦”起到了重要警示作用。

《永远在路上》是一份管党治党的成绩单,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警示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对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全面从严治党承载新使命

在中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核心。《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开篇第一句“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和崇高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高度自觉和责任担当。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作为一个拥有近8900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全面从严治党,关系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国家民族的兴衰,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我们党迟早会失去先进性纯洁性,最终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地被历史淘汰。今天提出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正是基于不忘初心使命、厚植执政基础、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大业所作出的战略抉择。

完成伟大事业,需要全面从严治党。“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今天,我们正行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征途上,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承担着更大的历史责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续写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必须把党这个核心领导力量建设好。这就要求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党治国理政的水平。惟有如此,我们党才能在新的“赶考”、新的长征中,交出优异答卷,谱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崭新篇章。

进行伟大斗争,需要全面从严治党。当今中国已到了关键节点,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发展转型、完成改革攻坚、推动文化繁荣、赢得全球竞争,对我们的政治定力、治理能力和创造精神提出了整体性挑战和更高要求。走好新的长征路,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这对党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是一个重大考验。进行伟大斗争,需要坚强有力的党来领导。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凝聚起全党全社会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保障伟大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推进伟大工程,需要全面从严治党。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发展壮大的历史。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共产党人不惧任何风浪,不怕存在问题,就怕不能发现并解决自身的问题。如果我们党回避问题,积重难返,就总会有不堪重负的一天。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同一切弱化损害先进性纯洁性的现象作斗争,祛病疗伤,激浊扬清,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治乱存亡,其始若秋毫,察其秋毫则大物不过矣。”全面从严治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深刻忧思,彰显了对国家、民族和人民前途命运的深邃把握,必将开启党的建设新的征程。

权威解读

全面从严治党是完成历史使命的根本保证

曲青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是我们党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的根本保证。只有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提高党驾驭全局、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党的崇高使命,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二、管党治党没有放松时

2017年1月9日,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刚刚闭幕就公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的最新成绩单: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40人,给予纪律处分223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6.2万件,给予纪律处分119.9万人。这组数据,充分表明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

全面从严治党,是贯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字当头、标本兼治,采取一系列新的举措管党治党,集中整饬党风,着力严明纪律,严厉惩治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狠抓思想从严。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凝心聚魂,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着力教育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狠抓管党从严。坚持和落实党的领导,引导全党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的意识、责任和能力。

——狠抓执纪从严。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推动全党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

——狠抓治吏从严。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纠正“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的选人用人倾向,着力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优化选人用人环境,出台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

——狠抓作风从严。坚持以上率下,锲而不舍、扭住不放,着力解决许多过去被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推动党风政风不断好转。截至2016年8月底,全国共查处“四风”违纪问题近14万起,处理党员、干部18万余人。

——狠抓反腐从严。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着力扎紧制度的笼子,特别是清除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腐败分子,有效遏止了腐败蔓延势头。

经过几年的努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据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后,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逐年走高。有国外媒体认为,中国当前的反腐败成绩是“足以同在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解决温饱问题、极大地消除贫困相提并论的一个巨大贡献”。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党内存在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不到位、思想不适应、行动不自觉。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让老问题“风过草抬头”,就会失信于民,党就会面临更大危险。

“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党中央要求全党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一以贯之地抓下去。

知识链接

牢记“五个必须”

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

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

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

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牟取非法利益。

防止“七个有之”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坚决防止“七个有之”: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

三、旗帜鲜明讲政治

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阐释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问题,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这一重要论断,鲜明指出了讲政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核心所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要求。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讲政治,关乎党的前途命运,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政治上暴露得越来越充分。政治上的问题,必须从政治上加以解决,这就是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治本之策的根本原因。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转化为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

讲政治,根本目的在于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共同奋斗。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民主集中制;必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必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能力;必须要求领导干部严格自律,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只有全党深入践行这些要求,从政治上把大局、看问题,从政治上谋划、部署、推动工作,才能确保全党的集中统一,锻造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

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任务越繁重,风险考验越严峻,就越要把讲政治的弦绷得紧一些、再紧一些。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肩负的领导职责相匹配。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讲政治必须坚持党的宗旨、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讲政治不能纸上谈兵、空喊口号,而是要落实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中去,落实到为人民谋福祉上来。

权威解读

旗帜鲜明讲政治历来是我们党最突出的特点和优点

施芝鸿(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就是围绕自己的政治纲领、按照自己的政治路线、为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而组织起来的政治集团。党在长期执政过程中,特别是在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条件下,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必须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否则就会给党带来灾难性后果。

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的权威,首先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党中央有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回顾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维护权威历来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课题。从我们党的历史看,在实践中形成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并维护这个集体的权威,对我们这样的大党、大国尤为重要。对于领导核心,毛泽东同志说,“一个桃子剖开来有几个核心吗?只有一个核心”,“要建立领导核心,反对‘一国三公’”。邓小平同志也说,“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一个重大成果,就是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我们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统一的。党中央权威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最重要的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四个服从”,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正确方向。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就是一句空话。增强政治意识,就要把握政治方向这个生命线,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坚定政治立场、政治信仰、政治纪律和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中央提倡的要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要坚决执行、中央禁止的要坚决杜绝,切实做政治的明白人。

增强大局意识推进事业发展。“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讲大局、顾大局是凝聚力量的基础,也是涉险滩的保障。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征程上,全体党员、干部要有更强的大局意识,在大局中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就当前来说,增强大局意识就是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增强核心意识确保集中统一。伟大事业需要坚强领导核心。在我们这样的大国、大党,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一定要有一个坚强有力的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一定要有一个“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的总书记作为核心,这样才能凝聚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各位成员的智慧,凝聚各级领导干部的智慧,凝聚全党的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实践充分证明,明确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我们党的郑重选择,是众望所归、名副其实,是党心和民心所向。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都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讲纪律、守规矩,在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做到坚定不移。

增强看齐意识凝聚全党力量。“人心齐,泰山移。”全党向中央看齐,保持高度团结和集中统一,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今天,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艰巨繁重的任务,更加需要自觉看齐、坚定看齐、善于看齐。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看齐。

“四个意识”相互联系、相互支撑,构成了一个系统的有机整体。其中,政治意识是根本,确保方向和立场正确坚定;大局意识是基础,确保局部和整体协调一致;核心意识是关键,确保全党集中统一;看齐意识是保证,确保队伍齐整有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是空洞的口号,不能只停留在口头表态上,最终要转化为实打实的行动。只有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才能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境界,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在新长征路上阔步前行。

微言大义

◆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主心骨,是国家的顶梁柱,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的大好局面。

◆全面从严治党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松一松则功亏一篑,缓一缓则前功尽弃。

◆思想是灵魂,制度是筋骨。两者结合起来,就能塑魂治心、强筋健骨。

◆夯实思想地基,筑牢制度支柱,我们党这座大厦才能越建越高,越来越稳。

◆全面从严治党不能满足于过去时,应牢牢抓住进行时,主动谋划将来时,永远没有完成时。

五、勇于自我革命

老子《道德经》有句名言:“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说的是一个人只有勇于战胜自己,才能成为真正的强者。一个政党也是如此,只有不断修正和超越自己,才能日益兴旺强大。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大党来说,只有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作为一个拥有90多年历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之所以伟大,不是因为不犯错误,而是因为能够依靠自身的力量,同人民群众紧密结合在一起,不断自我革命,勘误纠错,从而始终保持蓬勃朝气,从胜利走向胜利。这个自身的力量,来源于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这是我们党的显著特征和独有优势,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我们党长盛不衰、永葆生机与活力的重要原因。

无私才能无畏。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

现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更加复杂。挑战越巨大,任务越繁重,党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没有什么外力能够打倒我们党,前途命运都掌握在我们党自己手上。要兴党强党,必须具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过硬的自我净化特质,实现自我监督、自我矫正、自我净化,从而有效化解党面临的各种挑战和危险。

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精神,关键是要有“向顽瘴痼疾开刀”的决心。必须实事求是认识和把握自己,以刀刃向内的勇气革除自身的病症,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自我革命本身就是对着问题去的,讳疾忌医是自我革命的天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来发现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要求。

六、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历史潮流滚滚向前,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0多年的历程,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回首来时路,重峦叠嶂、布满荆棘;展望新征程,路险且艰、任重道远。

走好新的长征路,需要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既注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补足精神之“钙”,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又注重各方面制度建设,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筑牢思想根基和制度防线,推进党的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习近平总书记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高度,指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努力方向: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全面”是基础。“全面”体现为管党治党对象全覆盖、领域全范围、责任全担负,人人、处处、时时纳入其中,无一例外。对象全覆盖,就是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党组织中、落实到每名党员身上;领域全范围,就是体现到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责任全担负,就是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根竿子插到底,层层传导责任压力,让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地生根。

“严”是关键。“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共产党人最讲认真,全面从严治党讲认真,就是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真管真严,就是要动真格,不降标准,不图形式,不走过场,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落实;敢管敢严,就是要敢于碰硬,不惧压力,不畏艰难,不避矛盾,让一切违纪违规的言行无处遁形;长管长严,就是要善始善终,不松劲头,不减力度,不打折扣,坚持不懈严管严治。

“治”是要害。坚持标本兼治,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拔“烂树”,就是对烂掉的腐败分子一抓到底,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治“病树”,就是对犯了小错的干部,要对症下药,抓早抓小,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正“歪树”,就是对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干部,要及时提醒,拉回正轨,使其远离违反纪律和规矩的红线。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华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行稳致远,关键靠党掌舵定向、指引航程。只要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提高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必定能凝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创造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