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警钟长鸣 > 正文

迷失的信条 错位的人生

——四川省武胜县住建局原总工程师唐明富腐败案剖析
发布时间: 2017-04-05 15:43:35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四川省武胜县住建局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唐明富拥有省监理工程师、项目总监工程师的执业资格,头顶“四川省环保科技先进个人”、“广安市住建系统先进个人”的耀眼光环,曾经是四川省建设系统高学历、高技能的知名人物。

然而,自从唐明富将“有权就有钱”当作人生信条,把“吃拿卡要”作为生财法则,其贪得无厌的腐化蜕变,让他在短短的几年间将几十年靠勤奋和专注积攒的口碑和形象迅速摧毁。

如今,被禁锢在高墙内的唐明富悔不当初……

曹琳琳 毕传国 漫画

念起“拖”字经,贪婪黑手操控规划、审批

“喂,唐总,你在办公室吗?我有事要找你。”每当接到房地产老板这样的电话,唐明富心里就会一阵窃喜,他知道财神爷又要送财上门了。

唐明富先后担任过武胜县住建局规划股股长和总工程师,这两个职位都是局里的“肥缺”。

规划股主要负责全县项目的规划、审批,具体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上主要负责施工过程监管、竣工验收等工作;总工程师则主要负责全县工程建设的技术、论证等。唐明富从规划股股长的位置上被提拔为总工程师,又分管规划股,自始至终,他都将规划、审批的重权牢牢攥在手中。

过分集中的权力,自然吸引很多房地产商人争相献媚。时间一长,“有权就有钱”,也就成了唐明富认为能够显贵的“真理”。

“不送钱就拖着不办、少送钱就慢慢办”,“真理”之下,唐明富更有行动的“法则”。在他把持下,武胜县有一定规模的房地产项目无一逃脱他的手掌心。

2007年10月,武胜县山水绿城项目调整容积率的规划方案由时任县住建局规划股股长的唐明富负责办理批复,该项目尽管通过了县规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审议,但由于他之前并没从中捞到“油水”,每当项目开发负责人费某前来催办,唐明富口头上都说快了,可就是故意拖着不办。后来,经人提醒,费某终于明白了唐明富心思,急忙送上2万元好处费,果然,批复文件没过几天就到位了。

2009年6月,山水绿城项目工程一期竣工需要验收,唐明富又故伎重演,这一次,费某“懂事”多了,很快再次送上现金10万元。重金之下,唐明富爽快多了,不仅一个月内完成了验收,对于验收中发现的问题都一并“包涵”。

唐明富的“拖”字诀屡试不爽。在武胜县新时代花城项目建设过程中,唐明富同样采取“久拖不决”的方式索要好处。2009年6月,该项目竣工需要进行单项验收。此时,已提拔为县住建局总工程师的唐明富给规划股和测量大队打招呼将此项目验收搁置。眼看着要超期竣工,该项目开发业主王某实在等不起了,给唐明富送去2万元现金。然而,随着职务的升迁,唐明富心里的价码也“水涨船高”。收钱后唐明富只安排测量大队测量了一部分项目,剩下的部分仍然拖着不办。直到2010年5月,耗不起的王某再次送上5万元现金后,唐明富才安排人员对余下部分进行测量。然而,事情远远没有结束。

唐明富在安排人对该项目测量完成之后,认定有超出规划面积施工的情况,他本该签字确认将认定情况移交至执法部门进行处罚,然后最终进入验收环节。可认定的结果,却被唐明富牢牢地扣在了手中。无计可施的王某,又于2011年上半年先后给唐明富送去15万元现金,才使认定结果交由执法部门进行处罚并最终完成了单项及综合验收。

一个“拖”字,就让唐明富在这个项目中轻轻松松就获取22万元好处费。他得意地认为这是“一招鲜,吃遍天”。

经查,2007年至2013年期间,唐明富采取同样手法,先后收受11个相关房地产项目开发商好处费共计106.1万元。

“空手套白狼”,私欲膨胀插足房地产开发

“偷腥”习惯了的唐明富胃口越来越大,收取一点项目好处费的方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他的私欲,他干脆利用职权参股的方式干起了房地产开发。

2008年上半年,武胜县某食品厂退出城区进入工业园区,并着手将该厂旧址厂房和职工宿舍规划开发,厂长李某亲自请唐明富现场查看规划。李某本来以为花点大价码的“规划费”就可以顺利开发,却没想到唐明富却“按兵不动”。

唐明富精明地拨动着算盘珠子,他想让李某让出点股份出来,共同进行开发。和临时收点好处费相比,“参股”可谓一本万利。

唐明富向李某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但李某并没有当场答复。唐明富又使起了杀手锏——“拖”。

2008年中秋节前夕,李某请唐明富吃饭,并送上3000元的过节费。虽然收了钱,可没有得到想要的东西,唐明富对规划设计方案仍然扣着不签。明白了唐明富“底牌”的李某最终妥协,分给唐明富新项目10%的股份,规划设计方案才得以批复。之后,唐明富以其妹夫袁某的名义入股10%,入股金60万元也由袁某一人支付,而利润则由他和袁某平分。

唐明富“空手套白狼”的想法终于实现。截至案发,唐明富先后共分得该项目利润20万元。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为了实现更多“空手套白狼”的发财梦,唐明富入股房地产开发时,从不忘“招呼”自己的亲戚和好友,这些人通过他手中的项目投资参股房地产开发,而他则不出一分钱“坐收渔翁之利”。

经查,唐明富的妻哥雍某、妹夫袁某、表哥江某、表弟谢某等亲戚多次参与并入股他手中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他自己更是多次以他人名义先后入股承包修建武胜县阳晨美景、滨江新城、鸿兴商住小区、祥和家园等8个工程及房地产开发项目,共获利156.6万元。

伸手必被捉,用权当谨慎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任何侥幸心理和高明的贪腐手段在党纪国法面前都会苍白无力。

2013年12月,武胜县纪委对唐明富进行立案调查,查明其失职渎职违纪、受贿违纪和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等违纪事实。2014年1月,唐明富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14年6月,唐明富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

昔日“一字千金”的总工程师,如今却身着囚服身陷囹圄,他曾数次落下悔恨的泪水,几度向组织表示如有可能,一定戴罪立功。

唐明富从头顶耀眼光环的高技能人才堕落为贪得无厌的腐败分子,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自满情绪牵引他心生邪念。唐明富从名牌大学毕业后当上公务员,先后任职站长、股长、总工程师,取得工程师、项目总监工程师等职业资格,多次获得省、市、县表彰,习惯了顺风顺水的他,把获取一切都看成是理所当然。他自满情绪逐渐高涨,认为拥有高学历、高技能、高职位,自然就应该拥有高收入、高回报和高待遇,不然就对不起学历和资质。由此,他萌生了利用手中的审批权力和资源,想方设法捞取好处的邪念。

攀比心理促使他慢慢蜕变。唐明富由于工作性质,接触社会上老板、企业家的机会很多,对比这些人挥金如土的生活状态,由此产生攀比心理。他心生“人生苦短及时行乐”的享乐心态,追求“现代化”、“高质量”,向往奢侈糜烂的生活方式。为填满自己攀比和炫耀的私欲沟壑,他千方百计为自己和亲属好友谋取利益。

人情关促使他丧失原则。唐明富身为住建局总工程师,巴结奉承他的人自然不少,有建筑商老板、远近亲戚和朋友。他们隔三差五给他送点土特产、名烟酒,互相请吃请喝请玩,唐明富逐渐产生了“吃点拿点不算什么事”的自我原谅心理,对“喝个小酒、收个小礼、受个小贿”等小恩小惠照单笑纳,哪知贪欲之口一开,就很难在诱惑面前止步。“拿人手短、吃人嘴软”,收取了人家好处,唐明富在工作中自然也就丢掉原则,导致最后出现“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局面。

弄权心态导致他铤而走险。眼看就要到50岁了,政治前途无望,眼看“船到码头车到站”,权势和地位就要失去,唐明富萌发了“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和“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弄权心态,于是不择手段,疯狂敛财,趁机大捞一把。

“当官有风险,用权需谨慎”。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唐明富的案例发人深省,党员干部当以此为鉴。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