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中国纪检监察报 > 正文

树牢系统观念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发布时间: 2023-01-06 22:00:0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六个必须坚持”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是其中之一。要善于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系统观念,提高整体效能。

通过历史看现实,把握脉络规律。从延安整风到纠治“四风”,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一以贯之的鲜明立场。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在汲取历史智慧基础上掌握历史主动,把决心、态度和力度坚持下去。要深化生死存亡的认识。党风问题关系到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浪费国家资源、消磨干事激情、损害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要保持永不懈怠的定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病根甚深,其顽固性、反复性决定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防止盲目乐观或疲劳厌战,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永远吹冲锋号。要因应形势任务的变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很强的变异性,不同时期表现各异,隐藏性也越来越强。纠治工作不能简单延续以往方法,要守正创新、以变制变,针对新表现新特点创新思路打法。

透过现象看本质,往治根治本上延伸。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工作中要纠正重查处、轻治理倾向,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聚焦深层次原因发力,从根上医、往深处治。要深挖思想根源,反对特权思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背后是特权思想、特权现象,既有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作祟,也有官本位思想遗毒。要把思想淬炼贯穿始终,督促树牢人民至上的理念,夯实尊重实际、务求实效的思想根基。要深挖能力根源,补齐本领短板。一些干部脑中无想法、手中无办法,遇到问题不敢担当负责,试图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蒙混过关。要善于在执纪执法中发现能力问题,推动健全培训锻炼机制、打通能上能下通道,让干部能干事、会干事,远离“花架子”“假把式”。要深挖制度根源,激励实干实效。一些地方和单位权责不对等、职责不清晰、制度不健全,为“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长官意志”等提供了滋长空间。要通过科学有效的制度设计,引导干部把亲和清、勤和廉统一起来,把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中解脱出来,巩固求真务实新风正气。

立足全局谋局部,增强整体性协同性。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之间互相滋长,并与其他作风和腐败问题相互诱发。纠治工作要着眼维护党的肌体健康,针对各种“病变”综合施治、一体祛除。要加强整体统筹。始终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放在全面从严治党全局中定位、谋划和推动,与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与反腐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重点任务协调推进,在谋划部署上一体,政策措施上协同,排兵布阵上优化,打好总体战。要加强手段贯通。针对形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各种“病原体”,要综合用好作风整治、纪律执行、制度完善、思想教育等手段,坚持“惩治防”融于一体,在推动同时、同向、综合发力上下功夫,探索系统集成的途径载体,提升协同叠加效应。要加强力量整合。既通过加强“室组地”联动、贯通“四个监督”等攥紧专责监督的拳头,围绕“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健全同题共答机制,促进纵横结合、整体联动;既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又激发群众和媒体监督积极性,进一步畅通渠道、搭建平台,构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无所遁形的严密监督网络。

区分主要和次要,精准发力直击要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也有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泛泛监督、千篇一律难以触及要害,精准把脉、对症下药才能事半功倍。要聚焦突出问题。把纠治重点放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上,严肃整治打折扣搞变通、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现象,坚决纠正不顾实际乱加码乱作为等问题,保持严查严纠的压倒性力量常在。要抓住关键少数。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作风问题最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管住关键少数才能管好绝大多数。要紧盯政策制定、决策程序、联系群众、“一岗双责”等履职用权重点,善于从绩效考核、群众评价中发现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关键少数把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求落到实处。要坚持因地制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常见病”“易发病”,但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具体表现不尽相同。要加强调研分析和综合研判,梳理把握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突出表现、重点领域、易发环节,有针对性地深化整治,促进精准防治。

兼顾当下与长远,在“常”“长”上着力。常态才能长久,长效才能长治。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避免“一阵风”,必须把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常态化制度化。要融入日常。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日常监督执纪重点,注重从信访件中“筛”,从监督检查中“找”,从违纪违法案件中“挖”,把严的基调体现在时时处处。要健全机制。完善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机制,把查处问题更加紧密地同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做好打基础、管长远工作。要把握政策。贯彻宽严相济原则,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实事求是稳妥处理,打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组合拳”,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