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中国纪检监察报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新疆纪检监察机关护航治疆方略落地 立足职能职责 强化政治监督

发布时间: 2020-09-29 13:49:42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9月25日至26日,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迅速传达会议精神,组织动员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思考,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立足职能职责,突出政治监督,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保驾护航。

9月27日,自治区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专题传达学习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全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鑫表示,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特殊关爱,充分彰显了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地位。“要切实把会议精神贯彻到工作中、落实到岗位上、体现到行动上,抓住政治监督这一核心,紧紧围绕会议提出的新疆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开展监督检查,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乌鲁木齐是第二亚欧大陆桥我国西部的“桥头堡”和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职责所在。”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吴坚表示,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必须聚焦政治监督,始终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市纪委监委将继续把意识形态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两个维护”作为“四项监督”的纲和魂牢牢抓在手上,充分发挥乌鲁木齐市在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方面的作用。

9月中旬,九届自治区党委第十一轮巡视9个巡视组完成对塔城地区等6个地(州、市)和布尔津县等16个县(市、区)的首批进驻。自治区党委巡视办主任邹令春表示,地县党委作为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巡视,将着重督促地县党委加强政治建设,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时处处从政治和大局上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经常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兴疆稳疆,重在基层。”尉犁县兴平乡纪委书记马月说,“座谈会提出,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我们将以此为着力点,推动建强基层党组织,着力健全基层干部小微权力监督体系,紧盯小微权力运行中的廉政风险点,及时收集社情民意、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让基层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守护好各族群众利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日前,和田地区开展七县一市群众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督查,地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穆合塔尔·苏来曼在结束当天的督查工作后,组织督查组全体干部认真收看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专题报道。他表示,“南疆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我们将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护航脱贫攻坚收官冲刺。”

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是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2019年已脱贫摘帽。当下正是采棉时节,该县纪委监委组织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通过察访了解脱贫攻坚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四不摘”的落实情况。该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艾则孜·买买提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座谈会精神,“我们紧扣当前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社会稳定等实际,划出今后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认真落实会议部署的任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场持久战。座谈会对新疆生态环保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吐鲁番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吐尔地·克然木表示,“我们将继续加强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对全市三个区县生态环境问题进行一次全方位‘扫描’,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实行‘清单式管理’,整改一件,销号一件,让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本报记者 吴莉)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