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中国纪检监察报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新疆围绕扶贫领域重点强化监督 驻点督查助力收官冲刺

发布时间: 2020-09-22 16:26:19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9月15日一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市馕文化产业园的打馕师傅们在车间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10点,产业园负责人魏小飞站在园区门口查看配送车辆。10点30分,最远的下单客户——温宿县一小区的售馕车上,馕饼已摆上摊位。一个月前,魏小飞还在为如何及时配送五万个馕饼而发愁。阿克苏地区纪委监委产业发展专项督查组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协调运送车辆,解决了送货难题。

此前,阿克苏地区纪委监委在得知地区扶贫办要用馕饼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后,成立专项督导组,驻点办公,跟进监督,综合运用“移交问题线索+督办+‘回头看’”等方式,对馕产业园项目建设、资金管理等进行全程跟踪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带动农户脱贫致富。目前,阿克苏馕产业园已配置馕坑600余个,提供直接就业岗位4000余个,帮助困难群众500余人就业。

今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10个县16.5万贫困人口要脱贫,自治区纪委监委注重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各职能部门建立、完善、严格执行各项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用完善的制度体系助力决战脱贫攻坚。

易地扶贫搬迁是帮助贫困人口脱贫的重要举措之一,自治区有56个县(市)有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如此大的规模,涉及的又是最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自治区纪委监委高度关注此项工作。

自治区纪委监委督促发改、财政、住建等部门及时出台《易地扶贫搬迁事中事后监管巡查工作方案》,强化对全区易地扶贫搬迁规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进度滞后、政策落实出现偏差的及时予以纠正。

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成立专项督查组,紧紧盯住易地扶贫搬迁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部分安置点宣传教育薄弱、管理不够规范、后续扶持不够有力等问题,及时向自治区发改委党组反馈,督促该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制定整改措施。自治区发改委党组收到反馈后,制定《自治区易地扶贫搬迁挂牌督战实施方案》《自治区发改委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压实易地扶贫搬迁专项组成员单位职责,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就业是助力脱贫的重要举措,有效的职业培训能让贫困群众掌握就业所需的基本技能。自治区纪委监委通过对近年来查处的问题线索进行大数据分析,发现就业培训领域问题多发频发,培训设备短缺、违规申领补贴等情况普遍存在,严重影响了困难群众通过接受职业教育培训实现就业脱贫。

对此,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发监察建议书,要求自治区人社厅在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开展为期半年的民生领域(就业培训)专项整治活动,对全区各地州职业培训学校执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管理办法》《自治区职业培训信息化实名制管理办法》等规定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通过整治,100多所未达标培训机构被取消办学许可,问题轻微的培训机构进行立查立改,追缴违规申领、发放的培训资金,对违规违纪人员严肃处理。

专项整治净化全区职业培训市场,让更多的贫困群众享受正规的职业培训,学到就业的真本领。喀什地区叶城县洛克乡博热村的阿依努尔·阿布来提参加了面点师培训后,在村里开起了糕点坊,原来靠丈夫2000元月收入生活的一家7口人,现在收入翻了一番。

2019年新疆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进展,实现64.5万贫困人口脱贫、976个贫困村退出、12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1.2%。但在上述脱贫人口中,一部分脱贫户仍然非常脆弱,抗风险能力较差,随时都有返贫的可能。

和田地区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这一苗头后,积极推动地区扶贫办出台《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办法》,将已脱贫但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国家扶贫标准1.5倍左右的家庭,因病、因残、因灾、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引发的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度缩减的家庭纳入监测范围,对收入和支出发生大幅变化的家庭精准制定帮扶措施。

“脱贫攻坚工作进入了最后的攻坚阶段,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持续关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持续高度关注相关机制的健全、完善及执行情况,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决战脱贫攻坚。”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杨鑫表示。(本报记者 吴莉)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