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中国纪检监察报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新疆纪检监察机关抓实干部培训 实战练兵培养行家里手

发布时间: 2020-04-11 18:33:45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4月9日晚上,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中心会议室内,第二期审查调查部门疑难复杂案件分析研讨会正在火热进行中。自治区纪委监委分管委领导,各审查调查室主任、相关业务骨干等参加了此次研讨。

当第十审查调查室将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杂症抛出后,现场气氛瞬间热烈了起来。大家依次发言,各抒己见,相互切磋,讨论激烈。“突然有了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这个困扰多时的难题终于解决了,今天晚上可以睡个好觉。”该室一处副处长杨骏表示受益匪浅。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自治区纪委监委通过精准“充电”,不断提高审查调查干部综合能力,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及时破解审查调查中遇到的难题,自治区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审查调查部门疑难复杂案件分析研讨议事规则》,通过定期开展集中研讨,帮助各审查调查室积极开拓思路,丰富工作方法,及时破解难题,为审查调查工作的深入推动指明方向。

“在审查调查工作实践中,尤其是面对一些疑难复杂的案情,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通过这种机制可以给承办部门提供一些具体的参考和思路,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本领和履职能力,进一步推进审查调查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定期召开审查调查部门疑难复杂案件分析研讨会。

如今,每天的早派工、晚研判制度已成为自治区纪委监委5个审查调查室提升业务能力的重要法宝。各室通过定期召开例会、组织学习、梳理问题、讨论案情、制定方案、进行总结,不断提升干部业务素质。与此同时,各审查调查室优化队伍结构、合理搭配人员,将业务能手和岗位新兵进行“混搭”,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以老带新、优势互补,在实战中练兵,在练兵中成长。

“刚开始接到任务时,我都不知从何下手。多亏了我的老师程岗,从谈话提纲、安全预案、笔录制作到结案报告等手把手教我,并分析讲解其中的方式方法,把自己的所学所知所悟毫无保留地分享给我,让我对案件办理有了更深理解。”第八审查调查室的新兵付伟建表示,截至目前,他已经参与了4起案件的查办工作。

“辛涛,你来看看,这起模拟案件中存在什么问题?”“初核手续不规范、无承办室意见、不按规定征求意见,这些都是我们在审查调查中容易出现的问题……”第十一审查调查室经常开展模拟演练,立足短板和薄弱环节,随机提问并结合具体实例进行详细讲解,进一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互动性、研讨性,使纪检监察干部真正吃到“营养餐”。

不仅学,还要考,推动以考促学,以学促用,也是自治区纪委监委的一贯做法。据了解,去年自治区纪委监委已组织开展9场“学纪法 强本领 提质量”知识竞赛,今年这项活动将继续推进。

自治区纪委监委还制定《2020年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计划》,今年将组织开展“一周一考、一月一练、一季一讲、一年两赛”,审查调查部门以“业务练兵”为主,重点提升线索处置、谈话函询、证据收集能力。

忙完了一天的工作,第九审查调查室干部杨晔回到寝室,翻开复习了数遍的《纪检监察应知应会手册》,上面标记着密密麻麻的笔记,其中用红色的笔标记的是难点内容,今晚她准备再把这些难点过上一遍,为即将来临的知识竞赛做准备。(自治区纪委监委 王宁)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