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驻村帮扶促脱贫 实现村民致富梦

发布时间: 2020-12-10 16:31:34     来源: 和田地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时近年底,随着今冬第一场雪的到来,大地静籁、寒意渐浓,而在和田地区洛浦县恰尔巴格乡奥克其村村民家中,却暖意融融,红彤彤的炉火映照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听村民热萨莱提·伊明托合提介绍,现在村里最热闹的地方当属糕点制作扶贫车间。走进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流水线上工人们熟练地压面、包馅、塑形……到处都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图片

忙碌的土月饼生产车间

据车间负责人艾比布拉·奥布力艾散介绍,2018年4月,为帮助贫困村民就近就业,实现脱贫致富梦想,和田地区纪委监委驻洛浦县恰尔巴格乡奥克其村“访惠聚”工作队支持他建起了年产各色糕点上百种,年产值80万元的扶贫车间,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人均月收入达3000元以上,而这只是该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8年2月,地区纪委监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到村后,在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科学分析影响脱贫增收的“人均耕地少、就业渠道窄、生产效率低”等不利因素,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将提升内生动力、促进村民就业、打造村级产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带领该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勤劳奋斗,以实干实效换回“真金白银”,托起贫困村民的致富梦。

转观念、提素质,脱贫致富强动力

奥克其村有村民1418人,耕地总面积1820亩,人均仅1.3亩,2017年贫困发生率为18.77%,是自治区确定的深度贫困村。

扶贫先扶志,为改变村里的贫困面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地区纪委监委驻奥克其村“访惠聚”工作队坚持把激发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作为扶贫工作的根本出发点,秉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理念,着眼于提升基层群众综合素质,加强政策指引,突出典型引路,强化技能培训,充分调动起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图片

工作队上门讲解外出就业政策,动员村民务工就业增加收入

村民阿不都卡德尔·买吐肉孜原本是家里“顶梁柱”,但几年前患上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后,便再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生活的重担基本压在了妻子肩上,全家六口人仅靠4亩小麦和妻子打零工的微薄收入勉强度日。为帮他家走出困境,工作队为其父母和一个孩子申领了低保,使他们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还根据阿不都卡德尔的身体状况,帮他筹钱买了三轮电瓶车和小商品,开起了“流动商店”,既增加了收入,又方便了其他村民。

“那时候我觉得身体不好,啥也干不了,完全对生活失去信心,终日闲坐在家。多亏工作队的同志耐心细致地跟我谈心,反复鼓励我,帮我出主意、想办法,筹资金、找货源,才有了今天的好日子。在工作队支持下,今年我又在村委会旁边开了一家商店,由媳妇经营,家里每月纯收入6000多元。我还和媳妇商量,打算继续增加经营商品的种类,开办代缴费用等服务,把生意越做越好。”谈到创业前后的对比,阿不都卡德尔对工作队的真情帮扶赞不绝口。今年4月,实现脱贫的阿不都卡德尔和妻子代表父母和孩子,申请退出低保。

据村干部图如普·图尔迪介绍,在工作队的倾情帮扶下,村里涌现出像阿不都卡德尔这样勤劳致富带头人40余户,他们用自主创业脱贫的经历先后带动了150余人走上了致富路。

引进来、走出去,稳定就业添助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驻村伊始,工作队了解到村里富余劳动力较多,但受就业技能缺乏、就业渠道狭窄等因素制约,村民外出就业积极性普遍不高的情况后,便会同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逐户走访摸底,详细了解该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意愿、掌握技能等情况,并逐人逐户建立台账。根据村民自身条件,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并积极协调县人社部门,充分利用农牧民夜校、集中培训等方式,组织村民参加钢筋工、电工、电焊工和农机维修工等就业技能培训,帮助提高就业能力,以适应不同用工需求。

结合部分村民因家庭原因,无法外出就业的实际,为帮助他们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工作队经多方打听,了解到长期在外经商的村民艾比布拉·奥布力艾散所开办的新疆好滋味商贸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特色糕点,并以良好的口感、亲民的价格成为了本地知名品牌这一情况后,便主动与其联系,鼓励支持其回村创业,帮助带动乡亲们致富。被工作队诚意打动的艾比布拉·奥布力艾散说服妻子,回村投资开办了扶贫车间,吸纳30名贫困劳力就业。

村民库尔班·奥布力艾山本想通过外出就业,来改善家庭经济条件,但一想到父母年迈多病,需常年照料,便打起了“退堂鼓”,只得守着2亩核桃地一筹莫展。听说村里开办了扶贫车间,优先招收本村贫困农民务工的消息时,便第一个报了名。

“在工作队举办的培训班上,我学习了财会知识,现在担任了扶贫车间的会计,妻子也在车间流水线上工作,我俩每月纯收入5000多元,既不耽误照顾父母,还能在家门口脱贫致富奔小康,工作队真是亚克西!”讲到这里,库尔班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

为确保外出就业群众能够安心工作,工作队还建立了外出就业人员联系机制,每周与外出就业村民视频通话,了解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努力工作。同时,组织地区纪委监委机关下沉干部、村干部和本村优秀青年等组建了志愿服务队,定期到外出就业的村民家中,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2018年以来,在地区纪委监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倾力帮扶下,该村567名村民实现长期稳定就业,其中疆外就业13人,疆内其他地州就业19人,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真正实现了“户户有就业,月月有收入”。

强种植、促养殖,发展产业增潜力

如何让农民实现稳定增收?产业升级是关键。驻村工作队坚持就业、产业“两条腿”走路,在下大力气促进就业的同时,加快推动产业升级,为农民群众开辟了产业发展增收新路径。

在前期摸底调研中,工作队发现近几年得益于各类信息平台对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的大力宣传,让和田薄皮核桃声名远扬,传统的核桃种植产业市场前景广阔。但村民普遍缺乏种植技术、管理粗放,导致产量偏低,品质不稳,效益不佳。

守着“摇钱树”却只能端着“穷饭碗”,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8年开春后,工作队和村“两委”提前谋划,邀请林果专家举办修枝、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培训,把少数种植能人培养成行家里手,再由他们帮助其他村民解决核桃树管护中遇到的难题,做到技术指导在田间、跟踪服务到地头。

图片

村里的林业技术员为村民讲解核桃树修剪知识

“起初看到专家把我家核桃树很多枝条剪掉了,我还心疼得不行。没想到后来按照专家教的办法管理,产量还高了,果仁大而香。这就是科学啊,不服不行。”村民托合提库尔班·肉孜买买提由衷的赞叹道。

好果子要卖出好价钱,才能真正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为打通销路,工作队发动从事干果经销的村民组成经纪人团队,有效整合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全力开拓市场,很快便与南疆最大的核桃交易市场主要经销商、内地收购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保障了丰收的果实有人收、运得出、卖得掉。

现在,全村种植1000余亩的核桃,干品产量由原来的80吨增加到120余吨,仅此一项,种植户户均增收1000余元。

为拓宽贫困人口致富增收渠道,工作队大力支持村民充分利用房前屋后及核桃树下闲置空地,发展林下养殖,使之真正成为帮助致富的“金角银边”,走出了一条投资小、见效快、风险低的增收路。

图片

工作队开展入户走访,了解土鸡销售情况

村民托合提库尔班·肉孜买买提生产积极性高,在村里第一个搞起林下养殖土鸡试点。“在核桃树下散养土鸡,鸡蛋和鸡都能卖钱,鸡粪还是很好的肥料,能明显提高核桃的坐果率。树下的杂草和虫子都被鸡吃掉了,减少了病虫害的发生和相关投入,一增一减之间,核桃收益更多了。”获得养殖、种植双丰收的托合提库尔班尝到了甜头,当起了义务宣传员。在他带动下,先后有10余户贫困农民也在自家的核桃地里养起了土鸡,户均增收5000余元。目前,全村鸡鸭鹅兔等存栏7500余只,牛羊存栏1945头(只),村民发展牲畜养殖业的积极性也不断增强。

经测算,2020年奥克其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达12086.32元。前不久,该村通过了各级脱贫验收,顺利退出了贫困村序列。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地区纪委监委“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将持续履行帮扶责任,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