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观点解析 > 正文

边硕星: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发布时间: 2017-10-27 19:14:30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察厅网站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让贫困人口脱贫,是习近平总书记情之所系、心之所惦,是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尤其是贫困地区的纪检监察干部使命在肩、义不容辞,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总目标,牢记职责使命,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强化精准学习领会,树牢“四个意识”。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动员部署。让贫困人口如期全面脱贫,是我们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思践悟,精准领会,树牢“四个意识”,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强化精准监督检查,压实“两个责任”。实施精准监督检查,服务脱贫攻坚全局,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向党中央的要求看齐,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切实把监督检查工作做实做细做精。紧跟扶贫领域每一个环节,盯住风险点,将监督探头校准擦亮,找准监督定位,加强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通过督导检查、专项巡察、调研座谈、反馈通报、制发整改通知书等方式,着力检查基层党组织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情况,及时纠正产业扶贫盲目跟风、帮扶工作花拳绣腿等“赶趟子”行为,严厉惩治搞“数字脱贫”“被脱贫”和“堆盆景”“垒大户”等“花架子”行为,切实纠治急功近利、不切实际、层层加码等“赶步子”行为,以违纪必查和失责必问的鲜明态度护民生、促脱贫,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强化精准执纪问责,护航脱贫攻坚。坚决防止上紧下松、前紧后松、时紧时松的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围绕精准问责做文章,盯住关键要害,聚焦突出问题,把“根子”找准,把责任厘清,把“板子”打准,准确运用“四种形态”,从严监督执纪问责,达到问责一例、警醒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对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即发现、即核实、即处理,优先受理流转,严格规范管理,限时督促办结,做到事实不查清不放过、违纪人员不处理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对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胆敢动扶贫资金“奶酪”的问题,坚持“一案双查”,动真碰硬、铁面执纪,全力将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贪腐问题查深查细查透,以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新疆巴州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边硕星)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