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正文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2024年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 2024-03-22 16:36:12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2024年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举行

始终坚守党校初心 自觉服务中心大局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提供坚强干部人才支撑

马兴瑞讲话 艾尔肯·吐尼亚孜 祖木热提·吾布力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 李邑飞 何忠友 张柱出席

640 (1).jpg

3月21日,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2024年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举行,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并讲话。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崔志坚摄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暨2024年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春季学期开学典礼3月21日上午举行,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事业发展和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党校姓党贯穿党校工作始终,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自觉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围绕在新征程上建设美丽新疆担当作为,大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各民族干部队伍,为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提供坚强干部人才支撑。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何忠友,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校长(院长)张柱出席会议。

 在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王延中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授课,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关系、认真落实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点任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

 听取讲解后,马兴瑞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两个大局”、顺应中华民族共同体发展趋势提出的重大原创性论断,指明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前进方向。对新疆来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特殊重要意义。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扎实推进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新疆实践,贯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团结引领各族干部群众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

 马兴瑞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党校事业发展和年轻干部培养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推进党校事业发展、培养造就可堪大用的年轻干部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坚持把办好、管好、建好党校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努力打造富有新疆特色的省区级一流党校,源源不断培养造就适应新疆现代化建设需要、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各民族干部队伍,更好服务保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

 马兴瑞强调,当前新疆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区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践行“五个自觉”重要要求,全面提升能力本领,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坚定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要加强思想淬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把握其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强化政治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度量新疆工作的重要标尺,经常性查找不足、校准偏差、改进工作,确保新疆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要站稳人民立场,深刻认识发展和稳定、发展和民生、发展和人心的紧密联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正确政绩观,加快补齐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短板,推动发展成果更好惠及民生、凝聚人心。要踔厉奋发进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开放和稳定的能力水平,持续解决影响长治久安的深层次矛盾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瓶颈,开创新疆各项工作新局面。要勇于自我革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本色。

 马兴瑞强调,全区各级党校要胸怀“国之大者”、牢记党之大计,推动党校事业与新疆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新时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着力提升各级干部能力本领,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围绕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开展重大课题研究,积极发声、正确发声,守好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重要前沿阵地。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严格教师政治标准、学员管理标准,抓好提高教学质量这个中心、提升科研质量这个基础、人才队伍这个关键,不断提高办学治校水平。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委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扛起抓党校工作的政治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党校工作支持力度,以实际行动开创新疆党校工作新局面。

 田湘利、陈伟俊、陈明国、王建新、玉苏甫江·麦麦提、伊力扎提·艾合买提江、哈丹·卡宾,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兵团有关领导,自治区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部分培训班学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自治区党委机关会议中心和各地州市、县市区,兵团机关和各师市、团场设分会场。

 会后,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等自治区领导在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新校区调研,实地察看综合教学楼、教研场所、学员教室和公寓、食堂等,深入了解学校规划布局建设、教育教学安排、学习生活条件等情况。马兴瑞强调,要坚持高质量办学、高水平教学、高标准管理,持续拓展研究阐释的深度和广度,强化学科建设,创新培训方式,弘扬优良学风,不断增强党校教学的政治水平、政策水平、学术水平、专业水平,切实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