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正文

新疆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和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修改稿

发布时间: 2024-03-09 20:49:38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新疆代表团审议“两高”工作报告和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修改稿

马兴瑞 雪克来提·扎克尔 艾尔肯·吐尼亚孜 祖木热提·吾布力 肖开提·依明 李邑飞参加审议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疆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继续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修改稿。全国人大代表马兴瑞、雪克来提·扎克尔、艾尔肯·吐尼亚孜、祖木热提·吾布力、肖开提·依明、李邑飞参加审议。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三检察厅厅长史卫忠,“两高”和大会秘书处有关同志到会听取意见。

雪克来提·扎克尔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立场坚定,履职重点突出,务实导向鲜明,充分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严格依宪履职,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两个联系”为抓手发挥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立法、监督、代表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积极贡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树牢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导向,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取得显著成绩。要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更好发挥职能作用,为建设美丽新疆贡献人大力量。

艾尔肯·吐尼亚孜代表说,赞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刻体会到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有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断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发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得到更好满足。将坚持全面依法治疆,一体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水平。“两高”工作报告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体现“两高”服务中心大局、维护公平正义、提升司法效能各项工作的显著成效。将更好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努力开创平安新疆、法治新疆建设新局面。

祖木热提·吾布力代表说,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锚定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中国式现代化蓝图,政治方向把得准,履职尽责抓得实,为民情怀树得牢,自身建设过得硬,交出了优异答卷。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反映实绩、体现实效、突出实干,完全赞成。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将坚决贯彻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推动政治建设展现新作为,依法履职取得新成效,对外交往开创新局面,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以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美丽新疆建设。去年“两高”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赞成“两高”工作报告。

肖开提·依明代表说,赞成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全面,部署工作清晰明确,是高举旗帜、务实为民、锐意进取的好报告。过去一年,“两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职责,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明显提升,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具有巨大优越性。

迪里夏提·沙依木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集中展现了全国各级法检机关以法治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实践,完全赞成。新疆法院系统将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提高政治站位,践行能动司法,站稳人民立场,展现司法担当,以法院高质量发展实际成效,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贡献司法力量。

高继明代表说,“两高”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有政治高度、法治力度、民生温度,完全赞成。将坚决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部署要求,把开展反恐怖反分裂斗争与推动维稳工作法治化常态化结合起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更好服务“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以诉源治理助力社会治理,为美丽新疆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如克亚木·麦提赛地、吴文秀、阿卜迪麦麦提·奥布力、哈能比·阿依萨、木沙·买买提、地力下提·帕尔哈提、闵晓青、逄子剑、麦麦提·居马、孟楠、再依努热·塔里哈提、杨立强、居来提·库尔班、刘洪涛等代表发言,结合新疆基层司法实践情况,围绕“两高”工作报告中的司法理念、经典案例和各项任务举措展开交流,赞成两个报告并提出意见建议。代表们还深入讨论,表示赞成国务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修改稿。

全国人大代表李宪法、田湘利、陈伟俊、沙尔合提·阿汗、王明山、买买提明·卡德、薛斌、金之镇、巴图等出席会议。姜新军、都红岩等列席会议。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