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正文

田湘利在自治区纪委十届四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4-03-04 18:50:45     来源: 石榴云/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更好保障美丽新疆建设

——在中国共产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

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4年1月23日)

田 湘 利

我代表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四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总结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

1月8日至10日,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肯定了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是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根本遵循;李希同志代表二十届中央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系统部署,是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刚才,马兴瑞同志出席全会第一次大会并讲话,对我区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提供坚强保障作出全面安排。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疆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改革发展稳定形势和艰巨繁重任务,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锚定新疆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力做好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国前列,呈现出社会大局稳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正确领导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始终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强化政治监督、正风肃纪反腐,统筹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为新征程更好建设美丽新疆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突出领导带动、全员发动、系统联动,召开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集体学习专题研讨交流,在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宣传宣讲,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学习培训,细化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任务清单,围绕反腐败、巡视工作、数字纪检监察体系建设等分别制定五年规划,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落地生根。

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召开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进行安排部署,制定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九次全会工作部署,制定进一步深化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具体措施,跟进抓好落实。

以深入调研促进破解发展难题。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纪检监察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政治监督”“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等课题,制定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委领导班子成员领题调研、相关部门开展课题调研,深入基层一线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组织开展研讨交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

(二)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淬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和集体学习制度,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会议跟进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集体学习,举办专题读书班,通过领导班子领学、全员培训共学、研讨交流深学、丰富载体研学、实践锻炼促学等多种方式,持续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逐级分类建立检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推动落实、对账销号。组织开展违反客观规律大干快上、举债搞“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统计造假等问题专项整治,配合开展地县党政正职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办好“整治政务服务窗口作风问题、监督推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信访举报窗口服务水平”民生实事,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成效新变化。

扎实推进教育整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紧扣铸就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健全严管体系、增强斗争本领目标任务,严管严治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坚持加强组织领导、指导督导,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工作推进会,分片区召开地州市纪委书记座谈会,开展督导检查,逐层压实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整体发力工作格局。坚持以严肃教育纯洁思想,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突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带头讲主题党课、作廉政教育报告,举办专题培训班,组织学习新时代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事迹、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扎实开展“学先进、找差距、作表率”活动,严格执行《关于严禁纪检监察干部违规饮酒的规定》,印发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忏悔录,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坚持以严格整顿纯洁组织,加强全员思想发动,全面起底问题线索,分层分类检视查摆,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网络言行、压件不查、违规办案行为、案件质量问题、重复举报化解不力、巡视巡察信息管理不规范、借用人员管理不规范等专项整治,坚定稳妥查办案件,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认真开展教育整顿评估工作,召开主题教育暨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持续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巩固提升教育整顿成效。

(三)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坚定扛牢“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坚持具体化确定监督任务,把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监督中心任务,结合实际细化政治监督内容,动态完善政治监督任务清单。坚持精准化纠治突出问题,围绕统计造假屡禁难绝、损害营商环境、瞒报安全事故、突破耕地红线等问题,督促抓好整改整治,深入查找、严肃查处问题背后的失职失责、违纪违法行为。坚持常态化推动贯彻落实,健全完善监督检查、反馈整改、督促落实、“回头看”闭环机制,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跟进监督,印发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政治监督的工作方案,强化全过程全链条监督,确保监督责任不空转、工作推进不断档、整改整治有实效。

旗帜鲜明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坚决查处搞小圈子、小团伙问题。

(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牢固树立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持续深化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能源矿产、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腐败治理,配合开展医药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及时清除系统性腐败风险隐患,持续加大行贿行为惩治力度,形成动态清除、常态惩治工作机制。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2.4万件,留置56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万人;自治区纪委监委立案103件,留置6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0人。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区258人主动投案、998人主动交代问题。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深入治理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突出问题,加强对财政转移支付、援疆项目资金等拨付使用情况的监督,配合督促开展劳务派遣单位截留滞留稳岗返还资金问题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深入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贪污侵吞、吃拿卡要、克扣截留、优亲厚友等问题。围绕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严肃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610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78人。

持续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针对案件暴露的突出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指导发案地区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专项整治、深化警示教育、健全监管机制。用好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活教材”,扎实开展同级同类警示教育,自治区纪委监委编印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忏悔录,拍摄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到新疆警示教育中心接受教育。

(五)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

严肃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聚焦“关键少数”、重点场所,紧盯节假日、“八小时外”等“四风”问题易发多发节点,常态化开展教育提醒、明察暗访、监督检查,严厉惩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深挖彻查酒驾醉驾、赌博等背后的风腐问题。全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1241个,批评教育和处理1317人。

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执行政策措施“一刀切”“一风吹”、基层治理不作为乱作为、“新官不理旧账”、加重基层负担、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作为整治重点,持续发力、靶向施治。全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396个,批评教育和处理1583人。

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加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公开通报力度,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38批1081件。将惩治震慑、完善制度、教育引导贯通起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查处“四风”暴露出的问题,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补齐制度短板。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

(六)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推动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

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纪律教育主体责任,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强化纪律教育,对年轻干部和新入职公职人员及时开展廉洁教育,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且腐败案件多发的重点领域分类指导加强警示教育,扎实开展第25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常态化开展“树好家风、做廉内助”家庭助廉教育,推动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从严强化纪律执行。把执行党内法规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党组织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明组织纪律,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作风关。聚焦生态环保、耕地保护、安全生产等领域失职失责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移交问题涉及的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全区问责党组织18个、党员领导干部和监察对象425人。

准确运用“四种形态”。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坚持实事求是,精准定性量纪执法,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和处理6.2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占62.1%;运用第二种形态占30.8%;运用第三种形态占3.7%;运用第四种形态占3.4%。精准把握政策策略,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客观公正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激励党员干部更好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七)充分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增强巡视监督权威性、震慑力、穿透力

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协助自治区党委修订巡视工作规划、巡视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巡视体制机制、责任体系。召开全区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稳妥有序开展十届自治区党委第二、三、四轮常规巡视,同步对地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和党委组织部开展提级巡视,对地州市基层组织建设开展专项巡视,重点发现、着力纠正影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

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完善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信息共享、力量配置联动机制。积极探索对区直单位和地县巡察工作领导指导督导的具体路径,召开区直单位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地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推动地县巡察向基层延伸,巩固提升对村(社区)巡察质效。

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参加联系地区和分管单位巡视反馈会议制度,对巡视南疆地县、自治区国有企业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出专题部署。“一对一”向十届自治区党委第一、二、三轮被巡视党组织反馈意见,强化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和专项督促检查,对整改不力、边改边犯的责任人进行约谈,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党组织实施问责。

(八)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着力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健全领导体制、工作职责、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工作流程,督促指导各地州市纪委监委优化县级派驻机构和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设置、整合力量。完成地县两级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

健全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与时俱进做好法规制度的“立改废”工作,及时将行之有效的措施制度化、法规化。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规范派驻机构监督谈话。自治区纪委监委制定修订反腐败协调、借用人员管理等制度29项、废止制度6项,通过常态化监督保障制度机制有效运行。

持续推动完善监督体系。制定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实施意见和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贯通协同实施办法,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财会监督贯通协调,深化审计、统计结果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的运用,推动形成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的监督格局。完善“县统筹抓乡促村”工作机制,深化运用提级监督、交叉巡察、片区协作等做法,推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和巡察机构、执法司法部门开展联合监督。

全面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召开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建设会议,举办规范化建设培训班。深化全员培训,全区举办各类培训班633期、培训6.9万人次。选派干部参与巡视、驻村等工作,让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历练成长。

一年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发展。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新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尚未根除,一些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特别是“一把手”腐败仍然易发多发,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风险犹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映仍然比较强烈,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禁而未绝,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还有短板,纪检监察干部不同程度存在不愿斗争、不敢斗争、不善斗争等情况,自我监督约束不严、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仍有发生。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4年主要工作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和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深化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提供坚强保障。

(一)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常学常新中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深化上持续聚力用劲,深入落实“第一议题”和集体学习制度,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在内化上持续聚力用劲,贯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内化为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在转化上持续聚力用劲,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不断把学习调研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

(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在学思践悟中纵深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怀着深厚感情、坚定信仰、强烈使命深学细悟这一重要思想,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始终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带领下我们党完全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带头贯彻自我革命要求,更加自觉把自我监督与人民监督有机统一起来,通过自我革命不断祛杂质、强免疫、壮筋骨,推动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协调联动,全面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推动全区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三)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在纠偏正向中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政治监督,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政治监督制度机制,健全对跨地区跨部门重大战略的协同监督机制,及时发现和纠治贯彻落实中的政治偏差。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精准处置“两面人”。

(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在一体推进“三不腐”中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纵深推进“不敢腐”,坚持态度不变、力度不减、重心不偏,持续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把严惩政商勾连的腐败作为攻坚战重中之重;坚持个案查处与系统整治相结合,深化整治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基建工程和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坚持反腐败向基层延伸,瞄准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开展集中整治,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精准纠治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坚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战场,开展“天网行动”,深化“一带一路”廉洁建设。纵深推进“不能腐”,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推动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健全对重点行贿人联合惩戒、精准处置工作机制,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坚决查处那些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政治生态的行贿人;完善反腐败工具箱,定期分析反腐败形势、研判政治生态状况,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廉洁风险隐患动态监测。纵深推进“不想腐”,把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融入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积极宣传廉洁理念、廉洁典型,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持续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深化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建立健全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机制,深入推进清廉新疆建设。

(五)切实履行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的重要职责,在纠树并举中促进干部作风有效转变。坚决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入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持续纠治以民俗习惯等为由搞吃吃喝喝、团团伙伙的行为,有效防治隐形变异现象,深挖不正之风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细查腐败案件中的享乐奢靡等作风问题。重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领导机关抓起、领导干部改起,坚决纠治口号响落实差、搞本位主义、做表面文章,只唯上不唯实、只报喜不报忧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行为,深入整治任性决策、躺平甩锅、敷衍塞责、冷硬横推等问题,持续纠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调研扎堆、工作过度留痕、任务层层加码、“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着力纠治盲目蛮干、急功近利、竭泽而渔、劳民伤财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数据造假等问题,坚决防范和纠治“新形象工程”。健全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不断改进纪检监察宣传报道。

(六)牢牢把握党的纪律建设基本要求,在全面从严中让铁纪“长牙”、发威。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开展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和专题培训,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纪律教育专题培训,加大对年轻干部、新提任干部的纪法培训、廉政提醒力度,对重要岗位干部做到纪法轮训全覆盖。坚持把严的标准树立起来、把严的纪律执行起来,推动把开展纪律建设情况列入模范机关创建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压紧压实纪律建设主体责任,督促各级“一把手”带头遵守纪律,切实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充分发挥“四种形态”层层设防作用,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人文关怀等方式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精准开展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促进从严管理监督与鼓励担当作为相统一。

(七)始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在上下联动中推进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综合运用常规、专项、机动、提级巡视和“回头看”等方式,紧盯权力和责任,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全面开展“政治体检”。加强对地县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和专项检查,建立对区直单位内部巡察分板块、分行业指导的工作机制,推动巡视巡察贯通协作、同向发力。建立覆盖巡视巡察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完善整改评估机制、问责机制,建设应用巡视巡察整改监督管理平台,围绕巡视巡察发现的共性和深层次问题形成专题报告、推动整改整治、堵塞监管漏洞,对矛盾集中、问题突出的单位采取整顿的方式抓整改,对重点问题整改情况集中开展监督检查。

(八)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在守正创新中推动完善监督体系。优化各级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纵深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完善“组组”协同监督机制,落实“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等基层纪委建设,推进纪检监察一体化工作平台建设。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持续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机制,与审计、财会、统计等专业力量联合开展监督和专项治理;加强纪法衔接监督,促进监察机关与司法机关、执法部门在办理职务违法犯罪案件中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强化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完善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监督的制度措施,强化对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执行情况的监督。

(九)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在严管严治中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自治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动全系统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严格依规依纪依法、深入细致做好各项工作。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紧贴实战要求深化各层级各行业各领域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把纪检监察干部入口关,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岗位工作的干部及时调整。有序开展轮岗交流,完善年轻干部选拔培养链条。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做细做实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常态化检视整改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刀刃向内常态化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干部安心履职、担当作为。

同志们,砥砺奋进新征程、自我革命再出发,纪检监察工作任重而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党委正确领导下,勇担使命任务、忠诚履职尽责,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疆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