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在线 > 纪律监督 > 正文

墨玉县:提级监督助力管好村级“三资”

发布时间: 2021-12-26 16:00:53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近日,墨玉县纪委监委第三协作区提级监督检查组走进芒来乡拜合提村,实地了解该村“三资”运行情况,并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为切实解决农村“三资”管理运行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等实际问题,墨玉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创新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分别按照人口数量较多、集体收入较高、资产资源富集、管理运行不够规范、问题反映集中等特点,确定了69个村(社区)试行“三资”提级监督,将监督执纪触角延伸至最基层。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统筹协调农业农村、财政等职能部门,统一编制符合墨玉县实际的村(社区)集体“三资”清单、管理运行流程图,明确权力事项名称、政策依据、办理主体、操作流程、办理时限、监督管理等具体要求,确定村(社区)集体“三资”清单24项,并在各村(社区)办公场所、村(居)民聚居区、公示栏等地,累计公示公开“三资”管理运行流程图366张,做到“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聚焦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墨玉县纪委监委坚持制度预防与重拳严惩并举,加强培训教育,做实警示教育,不断强化村“三资”管理;采取集体谈话、个别谈话、座谈交流等方式督促基层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结合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清理规范工作,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帮助村级“领路人”理清工作思路,提高廉洁履职的自觉性,全面提升涉“三资”重点岗位人员的能力素质和廉洁意识。

此外,墨玉县纪委监委在规范“三资”管理标准、确保监督底数精准的基础上,启动全县9个协作区专班,按照就近相邻、便于联系、利于管理的原则,组织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或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对69个提级监督村(社区)开展交叉监督,截止目前,提级监督村(社区)所在协作区已组织开展交叉监督检查2次,发现并整改问题11条。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