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在线 > 纪律监督 > 正文

策勒县:用好“第一种形态” 筑牢“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 2020-09-12 20:51:33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近日,策勒县发改委因在党风廉政建设半年工作考核中排名末位,党组书记张嵘被县委书记约谈提醒。 “这次约谈很及时、很重要,县委主要领导语重心长地批评教育,充分体现了组织的关心关爱、严管厚爱,既点准了问题,也教授了方法,下一步就是我们怎么去落实了。”

今年以来,策勒县委坚持以上率下,抓早抓小,围绕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自上而下强化“政治体检”,科学运用“第一种形态”,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常态。

为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筑牢“第一道防线”,策勒县委制定下发了《策勒县基层党组织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考核实施细则》,把实事求是运用“第一种形态”列入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督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对本单位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以及履职尽责过程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提醒、早纠正,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稳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截止目前,该县已实施“第一种形态”处理116人次,其中县委书记运用“第一种形态”开展谈话提醒、批评教育41人次。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围绕履行监督保障执行,积极协助县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将科学运用“第一种形态”作为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长效跟踪机制,规范相关表格文书,配套实施分类建档、责任追究等程序规定,完善“月统计”“季通报”“年考核”工作机制,定期统计梳理分析研判党组织运用 “第一种形态”情况,为政治生态精准画像提供可靠依据。

为防止“一谈了之”,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完善后续跟踪问效机制,通过明察暗访、不定期回访等方式,对党员干部接受“第一种形态”处理后的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对弄虚作假、敷衍应付、流于形式以及整改不认真、屡改屡犯的严肃问责,并追究所在党委(党组)责任,确保压力传导到位,问题整改到位。(策勒县纪委监委 王德明 | 责任编辑孙攀)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