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和田地区:紧盯节点强监督 纠治“四风”不松劲

发布时间: 2021-02-18 15:46:00     来源: 和田地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你局在制止餐饮浪费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并请提供去年至今公务接待、津补贴、奖金和福利发放相关账目票据……”连日来,墨玉县纪委监委组成专项督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不间断开展监督检查。

与此同时,于田县纪委监委紧盯餐饮浪费现象及享乐奢靡等“四风”问题,深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大酒店、饭店等场所,查阅账目、调取发票、实地核查,严查违规公款吃喝、滥发津补贴等问题。

图片

洛浦县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各酒店、宾馆、火锅城等高档消费场所进行监督检查,查看是否存在公款宴请、超标准接待、铺张浪费等违规违纪情况。

和田县纪委监委派出14个督查组,对12个乡镇和县直各单位执行节日作风纪律、落实基层减负措施等情况开展全覆盖检查……

图片

民丰县纪检监察干部走访各大超市、高档烟酒店,通过查阅相关台账、票据,严查公款消费问题线索。

春节将至,针对公款吃喝、餐饮浪费、公车私用等歪风陋习易发多发的特点,地区纪委监委及时制定明察暗访工作方案,明确五项督查重点,紧盯单位食堂、内部培训中心等重点部位和经费审批报销等关键环节,滑雪场、酒店、超市、农家乐等重要点位,既严查细纠公款吃喝、餐饮浪费、公车私用、违规收送节礼、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发放节日福利等问题,也立查立纠以反“四风”为名取消干部职工正常福利,落实基层减负措施不力,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民生保障、帮扶救助、安全生产、政务服务、维护稳定、疫情防控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截止2月9日,已检查超市、旅游景点等场所10家、核查车辆1500余辆,发现问题线索24件。各县(市)纪检监察机关也积极整合监督力量,会同税务、市场监督管理、公安等部门,采取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运用大数据比对、查阅发票、走访印证、调取监控等手段,对“四风”突出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等歪风抬头、陋习蔓延。

“杜绝节日腐败,是反对‘四风’的突破口,但不能光靠重要节点抓一下子、刮‘一阵风’,必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长抓不懈、久久为功。”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

洛浦县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各商场、超市对针对食品质量安全开展监督检查,严把节前食品质量安全关。

提升节点监督检查实效,必须把监督融入日常,注重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压实驻在单位主体责任。地区纪委监委派驻地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将抓好元旦、春节期间作风纪律教育作为重点,督促7个驻在单位认真组织学习严明节日纪律有关要求,用好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及时开展节前廉政谈话、座谈讨论,早打预防针、早敲警示钟。地、县市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严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按《和田地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重要节点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办法(试行)》规定,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维护民利不作为、奢靡享乐等五个方面问题“清单”,精准监督、跟进监督,督促驻在单位建章立制、强化监管、堵塞漏洞。

图片

于田县纪委监委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派驻监督范围,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于节前对各被监督单位食品采购和职工用餐情况进行明察暗访,严防铺张浪费行为。

监督检查重在发现问题,必须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集中火力、猛药去疴,不能“打散弹”、做虚功。根据巡察和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地区纪委监委在全地区范围内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公务用车加油卡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专项整治。结合各级党组织自查自纠情况,探索运用“大数据分析+实地比对核实”方式,对可疑线索进行三重比对核实,发现1313张加油卡存在违规消费问题2299条,涉及资金68万余元,处理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841人,其中立案审查调查25人,督促相关单位建章立制504项,对3518张公务用车加油卡设置消费权限。

图片

策勒县纪委监委前往辖区内各加油站,通过调取人员登记台账、加油记录等方式,排查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线索,严防车轮上的腐败。

纠治“四风”不能“头痛医头”,更须坚持抓“常”抓“长”,做到标本兼治、正本清源。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常态化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向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发送廉政短信,利用电视台、报纸转载发布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地委有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部署要求,依托地区纪委监委“一网一微”和县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推送“云端廉洁过节微提醒”视频、漫画、沙画等方式,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严自律、过“廉”节、树新风,大力营造崇廉尚俭、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