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和田市:惠民资金监管实现“四个新常态”

发布时间: 2017-04-11 13:35:57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和田市在开展“学转促”专项活动中,以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为抓手,加大对各项惠民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管力度,实现了“四个新常态”。

完善各项制度,实现内部管理新常态。制定落实《财政惠民补贴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涉农补贴资金实行新“一卡通”发放管理办法》等制度,推行新“一卡通”(即财政涉农惠民补贴资金管理系统),确保惠民资金按进度及时、快捷拨付和相关数据的准确录入,增强惠民资金发放流程的透明度。

加强政策宣传,实现群众监督新常态。将落实自治区“九项惠民政策”作为各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应知应会的基本内容,纳入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政务公开、财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各级干部利用入户走访、周一“升国旗”宣讲活动 ,以及各类电子屏幕、宣传标语、展板等媒介,全方位多层次宣传惠民政策,开展集中宣讲活动380余场次、聆听群众达20余万人次,使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家喻户晓。

注重日常监督,实现专门监督新常态。采取“乡镇(街道)管底册、部门管审核,农信社管发放”的管理模式,将农村(城镇)低保、社会救助补助、粮食直补、良种补贴、退耕还林等80个惠民项目资金以新“一卡通”形式发放。县纪委监察局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督查39次,通过查验各部门动态管理台账,对惠民资金的拨付、管理和使用环节全面审核,确保各类惠民资金事前、事中、事后按规定专款专用。

配强基层力量,实现基层监督新常态。完善141个村(社区)监督委员会建设,配齐人员力量,明确做好村(社区)党支部党务公开、村(居)务公开、财务公开工作,参与村(社区)党支部重大事项讨论、民主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工程验收等工作,承担对精准扶贫、抗震救灾物资、安居富民补助资金等惠民政策落实环节的监督等职责,做到监督力量全覆盖。通过以上措施的落实,第一季度全市安全发放各类涉农惠民资金23428.16万元。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