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在线 > 纪律监督 > 正文

和田地区:以铁的纪律保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20-08-08 17:17:08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和田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方式方法,扎实履职尽责,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扛起政治责任  层层传导压力

“要切实履行好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主动担当作为,深入调研分析管辖范围内扶贫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谋划工作必须实,在突出重点上多下功夫,解决共性、普遍性问题,确保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地落实。”5月中旬,该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就深化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约谈部分拟脱贫县主要领导时要求。

据了解,截止2019年底,和田地区仍有5个县、228个村、7.69万人尚未脱贫,沉甸甸的数字背后,是不容推卸的政治责任。

目标已确定,关键在抓好落实。该地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及时约谈、提醒各县(市)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同时,通过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全过程领导,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党委(党组)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办法(试行)》,督促8个县(市)委、政府班子及52个地直部门党委(党组)直面问题、有的放矢,高标准开好脱贫攻坚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强化日常提醒,督促以身作则,主动扛起管党治党之责,带动各级党委(党组)同频共振,逐级传导压力,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聚焦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检查,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既严格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和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问责扶贫领域失职失责党员领导干部12人次,推动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越压越实。

开列“监督清单”  提升精准监督实效

“精准摸排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以上,严格监管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政策执行……”这是该地区纪委监委制定的2020年扶贫领域监督清单中,所列必查内容之一。

年初,紧紧围绕全地区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任务,聚焦5个2020年拟摘帽县“一降五通七有”“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一接近”核心指标,3个已脱贫县(市)巩固提升、监测预警、防止返贫主要任务,和田地区纪委监委实行了扶贫领域监督“一县一清单、一部门一方案”制度,聚焦关键环节、盯住重点人员、着眼常态长效,围绕落实攻坚责任、问题整改、项目资金等8个方面分级分类开列地、县(市)、乡镇、村四级94项监督重点清单,细化监督重点事项,为精准有效监督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份旨在对焦校靶的“监督清单”,有效解决了“谁来查”“查什么”“怎么查”的问题,使得和田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各级各部门能够更加科学地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找准监督重点、明确监督方式、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精准高效务实监督,助推压实“三个责任”、推动“三个落实”,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建立协作区专班  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从违纪人员层级看,主要涉及村干部和分管安居富民、低保和扶贫工作的乡镇干部……”4月初,该地区纪委监委认真分析研判2018年以来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针对乡镇、村(社区)多发、易发“微腐败”问题及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等实际,在全地区推行建立了乡镇(街道)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协作区专班,瞄准微权腐败,在整合力量、创新机制、提升能力、精准监督上下功夫,打造监督“联合舰队”,推动精准监督向基层延伸、专项治理向基层深化。

各县(市)纪委监委按照就近整合、区域划分、便于指导、利于工作的原则,2-4个乡镇(街道)设立1个协作区专班,每个乡镇(街道)保留1名纪检监察干部从事日常工作,其他人员全部纳入协作区专班,全地区共组建协作区专班39个,吸纳纪检监察干部417人。严格落实“专”起来抓的要求,采取“班子成员+机关部室+乡镇(街道)纪委”的“三合一”模式,由县(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任专班组长,重点专班由纪检监察室骨干指导,乡镇纪委派员参加,依据授权在指定乡镇(街道)开展工作。按照“地域回避、交叉检查、属地立案”要求,紧盯贫困群众增收目标、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两不愁三保障”等六个方面,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重点通过发现问题,顺藤摸瓜倒查责任,严查快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同时,突出区内协作,形成上下一体、联动互通的工作格局,采取“协作集中办案、日常值班值守”工作模式,实行“一事一案一授权”,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有效解决了乡镇纪委不愿监督、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以及力量不足、能力不足、工作质效不高等问题,有力提升了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质效。

加强联合监督  做好“纪律监督+行业监管”

强产业、稳就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也是和田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能,督促各职能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决策部署,护航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

“针对39个片区工厂67家生产企业,只有56家正常运营,实际带动贫困户就业比预期人数少461人,厂房利用率不足、企业融资难度较大、用工需求短缺等问题,建议由地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协调十一大行业办分级分类解决……”6月中旬,和田地区纪委监委、地区工信局就片区工厂复工复产助力脱贫攻坚情况开展联合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向和田地委提出了工作建议。

今年以来,着眼于强监督、聚合力、解难题,推动产业扶持、促进就业等相关政策落实,该地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完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线索移交机制,建立挂牌督战联合监督机制,做好纪律监督与行业监管“加法文章”,形成内外衔接、上下贯通大联动格局。通过指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扶贫、市场监管、工信、农业农村等部门联动,对规范建档立卡贫困户基础工作、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片区工厂运营及畜禽良种繁育中心、土地管理公司、农村合作社资金管理、收益派送等方面开展联合监督,发现、督促整改问题577条,既履行好监督专责,又推动职能部门落实好主管、监管责任,把日常监督做深做实,推动建立监督监管长效机制。

坚持惩防并举  一体推进“三不”

坚持以精准监督找准“顽疴痼疾”,针对问题“把脉问诊”,集中兵力“猛药去疴”,再辅之以建章立制、以案促改,来“拔除病根”,实现一体推进“三不”。清晰的工作思路勾画出了深化专项治理的“路线图”。

“要坚决整治作风不实顽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堵塞漏洞……”5月下旬,和田地区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警示教育大会,集中通报了12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督促和警示各级党组织认清形势、落实责任,主动堵漏洞、强监管、抓教育,真正将惩治的震慑效应传导至基层,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对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和田地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政治监督具体常态,攻坚责任落地落实;处置机制健全完善,问题线索削减清零;以案促改持续深化,长效机制保障到位”三大行动目标,坚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巩固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严查快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56件35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4人。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筑牢“不想腐”的防线。编印《和田地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104起108案,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退赔大会250场次。深化以案促改完善制度机制,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向该地区发改委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督促开展系统专项整治;制发纪律检查、监察建议书31份,督促有关党组织、职能部门制定整改措施67项、整改问题58个,健全完善扶贫领域相关制度机制17项。(和田地区纪委监委 柏红霞 | 责任编辑 吴莉)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