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和田市:735名反腐“哨兵”织密监督网

发布时间: 2018-12-21 17:31:15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主动发现并报告相关问题线索128件,协助派出监察员开展审查调查工作57件次……这是和田市选聘的735名监察信息员履职一个月来交出的“成绩单”。

为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和田市纪委监委按照村推荐、乡选聘、市备案的程序,采取“海选”+择优选聘的方式,在245个村(社区)各选聘3名监察信息员,实现了监察监督工作重心下沉、关口前移,问题线索收集“全覆盖”,将基层党员干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等行为置于反腐“哨兵”的实时监督之下。

公道正派、乐于参与村(社区)事务监督工作是老党员、老干部被选聘担任监察信息员的重要标准。为进一步增强选聘监察信息员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鼓励他们发挥余热,热心参与对基层单位、部门和公职人员的日常监督,召开选聘大会、颁发聘用证书,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环节一个不少,按照和田市纪委监委的要求,各乡镇(街道)通过在“仪式”“内容”上下足功夫,充分体现对监察信息员担当奉献精神的尊重和重视。

“能够被聘为村里的监察信息员,让我和家人充满了荣誉感,今后有谁敢贪占老百姓的利益,我一定会积极发挥作用……”年近70岁的老党员麦提图尔荪·热黑木紧攥着聘书激动不已。

“自从知道身边有了监督员,我们在实施惠农惠民政策落实、扶贫救灾款物发放、征地补偿费发放等重大事项时,都主动邀请他们参与监督,有问必答、有情必报,讲清政策、说明问题……”和田市吐沙拉镇玛加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阿不拉·巴克说。

为了促使监察信息员履职尽责,充分行使对村(社区)事务的知情权、质询权、建议权、参与权和报告权,深入参与村(社区)事务监督,各乡镇(街道)制定了《监察信息员管理规定和履职办法》,明责确权,对村(社区)监察信息员的考勤、例会、定期报告、年终评定作出明确规定,推动此项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选聘村(社区)监察信息员是贯彻落实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拓展、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的有效举措,我们将继续加强实践探索,积极推动监察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和田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和田市纪委监委 王龙|责任编辑 方金)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