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在线 > 监察监督 > 正文

和田地区:下沉监督奏好春耕“进行曲”

发布时间: 2022-03-30 23:16:38     来源: 和田地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和田大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各种农机穿梭在田间地头,处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

为确保春季农业生产有序推进,和田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针对冬小麦正处返青期、春灌时间紧等实际,以地、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室组地”联动监督为支撑,以乡镇协作区专班和村级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人员为攻坚力量,采取不打招呼、实地检查等下沉监督的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职责,围绕春耕用水、物资保障供应、技术指导、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等各环节进行监督检查,重点督促及时拨付有关春耕生产的农机购置补贴、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农机发展专项资金、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等8项资金达2.54亿元,有效保障了春季农业生产需要。
和田地区纪委监委驻地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紧盯惠民惠农资金补贴发放、春耕用水保障、种子质量、田间管理等关键环节,对相关部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为确保全地区春耕备耕进度均衡和总体质效,我们召开了地区春耕备耕农业生产推进现场会,联合水利等部门科学制定农机调拨、小麦田间管理、春灌等工作计划,协调做好农机配备、供应、检修、审验及种子、化肥、农膜等农资调拨工作,并组织农经专干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讲解科学灌溉、春耕、春播、病虫害防治等农技知识,确保春耕备耕有序开展。”和田地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与此同时,各县市纪委监委多措并举开展下沉监督,确保春耕开好局、起好步。策勒县纪委监委统筹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探索建立“1名县纪委监委干部+2名乡镇纪检干部+3名村级监察信息员”的工作模式,围绕农资储备供应、涉农补助资金发放等重要环节开展专项监督32次,发现并解决相关问题9条。于田县纪委监委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联系指导乡镇,围绕物资供给、惠民惠农政策落实、农业技术服务等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监督,督促相关部门推动责任落地落实。墨玉县纪委监委紧盯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清理规范,严肃查处在补贴资金申请、审核、拨付等环节中吃拿卡要、贪污侵占、虚报冒领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补贴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洛浦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围绕农机农具补贴落实、农资储备等环节,统筹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开展监督检查。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把监督‘探头’延伸到田间地头,从严查处春耕备耕生产中履职不力、敷衍塞责等问题,确保不误农时、不误春耕。”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