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在线 > 监察监督 > 正文

和田地区:开展“回头看”守护群众“幸福卡”

发布时间: 2022-02-22 11:54:58     来源: “经过前期清理规范工作,发现惠民惠农领域‘微’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还比较突出,呈现存量未尽、增量时发的态势;暴露出调查摸底、日常监管、审核把关流于形式等问题……”2月18日,在和田地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   浏览次数:

“经过前期清理规范工作,发现惠民惠农领域‘微’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还比较突出,呈现存量未尽、增量时发的态势;暴露出调查摸底、日常监管、审核把关流于形式等问题……”2月18日,在和田地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清理规范“回头看”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地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结合去年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清理规范工作发现的问题、查处的案件,深入分析惠民惠农领域存在问题的基本特点和主要成因,再敲“零容忍”警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集中纠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和田地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要求,对全地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管理清理规范情况“回头看”,对“一卡通”发放管理再清理、再整治、再规范,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确保党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2021年,和田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部署开展23项通过“一卡通”发放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大清理”“大整治”“大规范”行动,强化监督检查,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查处了一大批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伸黑手”、优亲厚友、贪污侵占、截留挪用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从根本上解决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拨付、发放、管理等环节中的“跑冒滴漏”。但还存在纠治清理不彻底、整改走形式、问题查处不到位、规范管理工作滞后等问题。

为持续深入抓实清理规范工作,和田地区将“回头看”工作作为落实“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分自查清理、抽查核实、深化治理三个阶段推进,聚焦“人在哪里”“补贴有哪些”“钱有多少”“卡在何处”“谁在监管”等五个方面,在去年清理规范的基础上,针对地、县(市)职能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办理使用情况以及23项资金通过“一卡通”发放落实情况进行再清理、再整治、再规范,确保不漏一个项目、不漏一笔资金、不漏一张卡、不漏一户人,从根本上铲除惠民惠农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确保每笔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都能落实到群众身上。

“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清理整治规范什么,对照任务查进度、对照问题找责任、对照政策抓整改,在解决一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同时,深入查找工作推进、日常监管、制度建设等方面的不足,强化监管、完善政策、健全制度,确保补贴政策落地见效。”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规范问题处置、加大查处力度,和田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边发现边清理边移交工作原则,对清理规范“回头看”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优先研判、优先处置;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揩油”的典型问题,提级办理、严查快办;在“一卡通”发放管理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失职失责问题及“回头看”中隐瞒不报、讳疾忌医的,坚决追责问责。

“‘回头看’工作突出监督重点靶向发力,灵活运用多种方式‘深度复诊’,既查明整改不到位的老问题,又揭开虚报瞒报的新问题。”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方面的实际问题,为推动落实总目标、维护社会稳定、促进长治久安赢民心、打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