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在线 > 监察监督 > 正文

和田地区:从严纠“四风” 持续树新风

发布时间: 2021-03-01 22:01:01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2020年1-12月,和田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87件,处理38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5人。”2021年元旦节前,和田地区纪委监委网站、“和田纪检”微信公众号同步发布2020年全地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通报,并曝光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反映了和田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成效,释放出纠治“四风”寸步不让、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强化政治引领 纠治“四风”不松劲

一年来,和田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责任,强化政治引领,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纠治“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突出问题导向,完善长效机制,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始终警惕“四风”问题隐形变异、反弹回潮。

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全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聚焦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强化政治监督,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查处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不担当不作为等突出问题318件,占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97.24%。

猛药治疴,强效治疾。2020年初,洛浦县恰尔巴格乡纪委根据群众举报,严查快处了该乡铁热克艾日克村原党支部书记麦某履行监管职责不力,造成入户项目补助资金发放不及时等问题。因漠视群众疾苦、未正确履行职责及其他违纪问题,麦某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20年面对大战大考,和田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纠治“四风”作为推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关键抓手,持续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严肃查处,全年查处“四风”问题387件,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27件,占查处总数84.5%。分两批次对县市脱贫攻坚、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基层减负要求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反馈、督促整改落实文件审核机制落实不到位、变相发文、会议次数超量化指标等基层减负措施不力方面4类问题,推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深入。

抓实日常监督,整治顽疾不留情

和田地区纪委监委坚持将日常监督作为主动发现问题的重要手段,着力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积极探索“室组”联动、片区协作等工作机制,引导“四项监督”共同参与、发挥各自优势,实现监督成果、问题线索等监督信息互通共享。

聚焦关键点、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发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协助引导推动作用,和田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加强与审计部门、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的联系沟通、信息共享、协作配合,实现监督成果在各监督主体之间转化运用,注意从受理检举控告、审查调查、以案促改等工作中,捕捉“四风”问题线索,提出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跟踪督查督办,推动各级党委扛起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履行全面监督职责。建立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会商会办、定期评估、联动落实的监督机制,督促指导派驻(派出)机构履行好“监督的再监督”职责,采取轮流驻点办公、列席会议、查看文件、调阅账目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及时约谈提醒,严肃问责追责,常态化整治“慵懒散拖”的“衙门作风”、颐指气使、口大气粗的“官僚做派”和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公车私用、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等突出问题。

聚焦巡察监督、日常监督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提升日常监督实效。如,在全地区范围内开展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加油卡专项整治,通过督促各单位党委(党组)认真自查自纠,发现问题640条次,清退违规消费25.88万元,对3283张加油卡设置消费权限。同时,以纪法专题学习测试、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集体廉政谈话等方式,持续开展作风纪律教育。以专项监督、专项治理、巡视巡察为抓手,对突出问题一个不放过,严格倒查追责,跟踪督促整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轻微违纪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据统计,全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协助各级党组织开展专题纪法学习5093场次,组织联合督查、交叉互查33次,督促整改各类问题138个。

扭住重要节点,专项督查不“打烊”

2020年8月,和田市古勒巴格街道乌鲁木齐南路社区原党支部书记宋春因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020年10月,和田县英艾日克乡卫生院原院长阿克力·阿巴斯因套取公款变相发放津补贴问题及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20年12月,地区经信委原党组副书记、主任艾斯克尔·阿不都拉因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

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持续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强烈信号。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多发、易发的重点节点。盯住节日,就找到了查纠“四风”问题的切入点,牵住了“牛鼻子”。

民丰县纪委监委加强公务用车的监督检查,注重重要节点和日常监督相结合,紧盯重要节点、重点路段的监督检查,并制发了更加醒目且具有反光效果的公务用车标识,制定公务用车“九不准”规定,切实管住人,杜绝公车私用。

“张贴有某乡公务用车标识的车辆出现在美食城,是否存在公车私用问题?”2020年中秋、国庆期间,皮山县纪委监委会同交管部门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开展违规使用公车问题联合检查,对经查属实的问题线索,发出督办函,立查立纠、责令整改。

越是重大节日,越要跟进监督,纠治四风不“打烊”。和田地区纪委监委制定实施《和田地区纪检监察机关开展重要节点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办法(试行)》,针对中秋、国庆、春节等重要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吃喝、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防治,对顶风违纪问题严查快处,有效遏制了“节日病”滋生蔓延,也带动了社会风气持续向好。

针对餐饮浪费问题,约谈、提醒分管财务、后勤、食堂负责人3000余人次。瞄准社会关注“热点”“焦点”,及时发布《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公告》《关于对餐饮浪费行为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举报的公告》,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恪守纪律红线,做到令行禁止。

注重标本兼治 抓常抓长不停歇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推动纠治“四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深化标本兼治,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

纠治“四风”绝不能一查了之、一处了事。和田地区纪委监委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对2019年、2020年上半年全地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进行系统梳理统计,针对普遍性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入分析研究,找准问题根源,分别形成专项报告,印发各县市、地直各部门单位,督促查缺补漏、建章立制,健全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督促有关部门修订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制定精文减会、减少督查考核等制度162个,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推动纠治“四风”管出习惯、化风成俗。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九条措施,地区纪委监委积极协助地委制定印发《中共和田地委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指导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了《党政机关食堂管理办法(试行)》,督促指导各行业、各单位、各部门大力开展“历行节约、反对浪费”学习活动3800余场次,制发倡议书3万余份,制作并播放短视频等新型宣传品近百件,组织开展宣传活动3000余场次;建立完善厉行节约内控机制320余项。

“欲”不散去会成“狱”,“惑”不抵御终成“祸”。在推动健全完善制度的同时,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以案示警、筑牢防线上下足功夫,充分发挥身边“活教材”作用,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73件77人,公开曝光21起,形成强力警示震慑,持续强化“不敢腐”的氛围。

2021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新征程要有新作为,更加需要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我们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以过硬作风保障‘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该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