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在线 > 监察监督 > 正文

和田地区:补短板 强弱项 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发布时间: 2021-02-28 18:34:58     来源: 和田地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要把审批流程图分类做成小卡片,放到‘一站式’服务大厅各岗位上,让工作人员知道监督就在身边,让老百姓了解办事流程,增强维权意识,倒逼提能增效……”在洛浦县城区街道库拉买里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地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就做实做细“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的“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求,通过加强“小微权力”监督,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干部规范履职、为民服务,持续纠治“小微权力”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2月25日,和田地区召开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现场推进会。

按照以点带面、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地区纪委监委在家班子成员、相关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地区农业农村局、民政局、卫健委、财政局等单位分管领导,各县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部分乡镇纪委书记等60余人组成观摩团,先后来到和田市玉龙喀什镇提尼奇力克村、洛浦县城区街道库拉买里社区等4个观摩点,通过现场体验、听取汇报、查看资料、交流讨论等方式,深入了解相关县市、部门加强“小微权力”运行监督的具体措施和进展情况,吸收借鉴有效做法和成熟经验。

观摩过程中,相关单位展示了结合各自实际,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为切入点,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取得的成效,介绍了创新做法和特色亮点,促使与会人员主动开展横向对比找差距,纵向分析理思路,为取长补短、推进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片2.jpg

观摩团成员与观摩点工作人员交流经验

“我发挥熟悉村情优势,经常入户走访村民,了解惠民政策享受到没有,‘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了没有。每次报临时救助人员名单和调整低保人员,我都仔细核对,对不符合政策的,都大胆给村‘两委’提意见,并监督调整。通过抓好监督,村务更透明了,村干部服务意识更强了,群众满意度也越来越高,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在和田市玉龙喀什镇提尼奇力克村,村监察信息员比丽克孜·努日阿扎提介绍了自己担任监察信息员以来,村里的变化和取得的成绩,观摩团成员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

图片1.jpg

 比丽克孜向观摩团介绍情况

“这边村监察信息员作用确实很大,特别是镇纪委分片区梳理突出问题,让监察信息员带着问题核访的方式,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皮山县固玛镇纪委书记、监察办公室主任张亚军表示,将学懂用活这些好做法,切实抓好“小微权力”运行监督,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

“我们立足改进服务,晾晒‘小微权力’清单,以‘一站式’服务大厅为平台,通过广泛宣传,提升居民知晓率、参与率,让广大居民懂政策、明流程、善维权、敢监督,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洛浦县城区街道库拉买里社区第一书记熊婷铿锵有力的介绍,让观摩团成员赞不绝口。大家边听边记边思考,相互交流探讨符合实际,能够有效解决权力运行不规范和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彻底,办事效率低、吃拿卡要等问题,从源头防治“微腐败”的“新路子”。

图片3.jpg

观摩团成员了解洛浦县城区街道库拉买里社区“小微权力”运行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总结会上,洛浦县、和田市、地区财政局等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交流发言。地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就巩固推进会成果,以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为切口,指出了当前存在的“监督格局还未实现‘集线成面’、监督责任还未真正‘对标落实’、监督队伍还未做到‘本领过硬’、监督工作还未达到‘规范有序’”等问题和短板,并就下一步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推动基层监督体系高效顺畅运转等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要做深日常监督,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我们将抓好统领统筹,整合监督力量,做到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倾,着力构建全面覆盖、层层联动、运行顺畅的基层监督体系,推进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和田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茂表示,将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借鉴有效做法经验,进一步健全基层监督机制,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十四五”规划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