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在线 > 监察监督 > 正文

和田市:开列清单 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发布时间: 2020-12-09 17:28:06     来源: 和田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看似不大的村级小微权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盯紧看牢。但乡镇(街道)、村(社区)事务量大面广、监督事项日益繁杂,监督力量有限,基层监督怎样才能避免“够不着、慢一拍”?近日,和田市纪委监委在玉龙喀什镇召开“监督向基层延伸”现场观摩会,并就如何充分发挥基层监督力量作用,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展开研讨交流。

据悉,本着于法有据、便民利民、简政放权、实用有效的原则,和田市制发《关于推进村(社区)“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实施方案》,梳理乡镇、村“小微权力”清单55项,街道、社区“小微权力”清单41项,推动规范运行、全程公开、监督到位,有效规范村级组织运行和农村干部履职用权行为。

清单涵盖了村级重大事项决策、项目招投标管理、资产资源处置等公共权力事项以及村民宅基地审批、困难补助申请、土地征用款分配、村民使用村级印章等便民服务事项。通过权力清单,群众可以一目了然的了解日常村务的工作程序、开展步骤、办理时限等内容,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

“快看,村里公示栏里贴着村干部‘小微权力’55项规范,都有流程图,每一项都清楚,不论评低保,还是领取民政困难救济、危房改造补助,村里大小事都要讨论、结果要投票、全程要公示,以后咱们办事心知肚明,规范有序,就更省心了……”和田市吐沙拉镇墩村村民麦麦提·阿布拉指着墙上的流程图激动的说。

同时,为确保“小微权力”工作落到实处,该市纪委监委健全监察信息员、纪检委委员、监督委员会成员三支队伍,按照“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监察信息员”模式,设立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233个,实现13个乡镇(片区)所属村(社区)监督力量整合,充分发挥基层一线“探头”作用,切实延伸监督触角,不断强化常态化、近距离的日常监督。

今年以来,村(社区)各级监督力量累计提供问题线索346条,解决群众困难诉求1157件。

“村级组织权力虽小,但直接面对群众、关系民生,实则是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权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监督探头向群众身边的‘小微权力’聚焦,不断推动‘小微权力’规范化、标准化。”和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和田市纪委监委  王龙)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