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在线 > 监察监督 > 正文

和田地区:建立协作区专班机制 优化整合基层监督力量

发布时间: 2020-05-09 19:07:35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今天第一、二小组的重点任务是查看粮食直补、草原生态保护补助、退耕还林资金等惠民政策补贴资金的落实情况,第三小组继续核查有关问题线索……”4月18日一早,在于田县奥依托格拉乡会议室,该县纪委监委第一协作区专班组长,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高泉对当天协作区专班的工作进行安排。会议结束后,各组工作紧张有序展开。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南疆深度贫困县市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田地区纪委监委结合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科学优化整合基层监督执纪力量,在全地区推行建立乡镇(街道)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协作区专班工作机制,按照“集中力量、集中时间,精准发力、精准监督”的要求,靠前部署、靠前指挥,交叉检查,形成合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的纪法保障。

该地区各县市纪委监委闻令即动,按照就近整合、区域划分、便于指导、利于工作的原则,2-4个乡镇(街道)设立1个协作区专班,每个乡镇(街道)保留1名纪检监察干部从事日常工作,其他人员全部纳入协作区专班。采取“班子成员+机关部室+乡镇(街道)纪委”的“三合一”模式,每个专班由县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任组长,重点专班由纪检监察室骨干指导,乡镇纪委派员参加,实行交叉检查,根据授权代表县市纪委监委在指定乡镇(街道)开展工作。目前该地区106个乡镇(街道)共组建39个协作区专班,417名纪检监察干部纳入其中。

协作区专班重点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围绕深化“三转”,推动乡镇(街道)纪委聚焦主责主业,把工作重心聚焦到脱贫攻坚领域、把主要精力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场、把优势兵力集中到脱贫攻坚前沿,全面落实“专”起来抓的要求,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重点通过发现问题,顺藤摸瓜倒查责任,严查快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质效。

与此同时,协作区专班还根据授权,紧盯贫困群众增收目标、扶贫项目资金管理、“两不愁三保障”、巩固脱贫成果、惠民补贴资金管理使用、干部作风等六个方面,代表县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项检查,实行“靶向监督”。协作区专班派员参加县市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承办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按程序处置协作区专班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乡镇(街道)纪(工)委本级受理的管理权限内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的办理及查否问题线索“回头看”等审查调查职责。对协作区专班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县市纪委监委对涉案金额大、性质恶劣或案情疑难复杂的派员带办、重点督办、提级查办。

协作区专班突出区内协作,形成上下一体、联动互通的工作格局,采取“协作集中办案、日常值班值守”工作模式,实行“一事一案一授权”,按照“地域回避、交叉检查、属地立案”要求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该地区纪委监委定期下发重点任务清单,指导县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按月列出扶贫领域监督工作重点任务清单,聚焦重点、逐个过筛、异地交叉检查,同时通过定期调度跟踪掌握协作区专班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纠偏正向。

“通过推行协作区专班工作这一有效机制,较好地解决了乡镇纪委不会监督、不敢监督、不愿监督,力量不足、能力不足、工作质效不高等问题,由地区纪委监委抓顶层设计,全方位统筹协调,县(市)纪委监委具体运作推进,上下有效联动,为我们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打牢了基础;地、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业务部室及时跟进提供业务指导,有助于在实践中加快能力素质提升;通过强化统筹分派任务、交叉检查等方式,全面提升了工作质效。”谈起在协作区专班工作的体验,于田县兰干乡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齐贵州说道。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