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自身建设 > 正文

立足本职 笃行实干 书写正风肃纪反腐民丰答卷

发布时间: 2023-01-19 20:00:00     来源: 民丰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立足本职  笃行实干

书写正风肃纪反腐民丰答卷

民丰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李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扛起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的使命担当,以政治监督为引领,探索“三不腐”协同联动的有效途径,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不断推进作风建设,书写正风肃纪反腐民丰答卷。

突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监督。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管党治党中的职能定位,坚定政治方向,强化政治监督。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治监督、巡察监督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和党中央治疆方略,修定完善政治监督方案,细化政治监督责任清单,量化政治监督任务,建立县乡上下联动,片区协作纵向推动的监督格局。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以“清单化明责、过程化履责、常态化督责、规范化问责”的责任链,推动“五张责任清单”全周期管理,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巡视巡察反馈问题长效整改等中心任务,以“单位+项目”小切口开展政治监督,及时发现、严肃查处贯彻执行变通走样、悬空虚浮、慢半拍等问题,保障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民丰落地见效。

坚持正风反腐、深化标本兼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宣示,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要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正风肃纪反腐,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深入整治教育医疗、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持续扩大“防”的覆盖面,坚持边查处问题、边完善制度,着力研究和整治深层次源头性问题,针对案件暴露的漏洞和短板,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构建建议内容清单、整改措施清单、整改结果清单、整改责任清单“四张清单”,推动“建议-整改-述改-评估”闭环发挥实效,推动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要更加凸显“治”的成效性,着眼落实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意见,突出“十廉”建设,加强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把“全周期管理”方式拓展到干部成长各环节,做实“岗前一课、任前一课、节前一课”警示宣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强化自身建设,锻造纪检铁军。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真懂真学真信真用,将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到监督执纪执法过程中,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开展好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系统化、专业化全员大培训、大练兵,针对监督执纪工作的痛点、难点对症施治,采取委班子成员权威教学、部室负责人实操辅导和纪检监察干部现身说法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通过分层分级集中培训、以案代训、跟班调训等方式,加强监督执纪执法实务培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持续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从严从实管理队伍,严格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严密内控机制,严守纪法规矩,严格落实纪检监察相关制度规定,坚决防止“灯下黑”,持续擦亮纪检监察铁军底色。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