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自身建设 > 正文

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不放松 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3-01-19 20:00:00     来源: 和田市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不放松 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和田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马东锋


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战略部署,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必须带头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巩固和田市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肩负重大使命责任,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要,突出抓好政治监督。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围绕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治监督工作的主题主线,紧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等战略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落实落地。完善“室组乡(街)”联动、下沉监督等机制,做实政治监督、做深日常监督、做准专项监督、做强基层监督,通过看态度、看措施、看落实、看效果,综合检视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精准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持续纠治“四风”问题,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四风”顽疾屡禁不绝、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相互勾连,损害的是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污染的是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始终坚持正风肃纪的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强化“改”的决心、“转”的态度,把“民心所向”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工作导向,把作风建设置于“民之所盼”中去谋划和推进,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聚焦不落实的人和事,加强监督检查,对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等不正之风问题采取快查快处、形成震慑。针对查处“顽瘴痼疾”突出问题典型案例,暴露出的监督监管漏洞和薄弱环节的问题,深入分析、找准根源,从源头上予以解决,促干部作风持续好转,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让人民群众在一个个作风问题的解决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持续强化宗旨意识,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要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梳理一批线索、查处一批案件、通报一批典型、完善一批制度,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小微权力监督制约。针对乡镇(街道)办、所、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人,重点强化对行政审批权、执法权和项目资金分配权等公权力行使情况的监督。针对村(社区)“两委”班子,重点强化对集体“三资”管理、土地流转、低保评定、救助资金发放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治理,坚决整治影响惠企纾困政策落实、损害企业健康发展、侵害市场主体和群众合法权益等营商环境中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正风反腐事关人民福祉,关乎人心向背,也是党初心使命的体现。持续整治人民群众身边的不良、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证群众合法权益,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抓住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乡村振兴等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坚决斩断伸向群众利益的“黑手”,通过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一次次监督,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做到反腐为民、反腐惠民。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