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自身建设 > 正文

洛浦县:擦亮监督“探头” 规范村级“微权力”运行

发布时间: 2020-01-22 22:43:10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村民们都说冬灌水费早交给村委会副主任艾某了,但乡水管却没收到这笔钱,全村160多亩地没浇上冬灌水,村民们向艾某询问时,他支支吾吾说不清楚。这事得尽快弄清楚,否则影响乡亲们一年的收成……”不久前,洛浦县布亚乡铁提尔村监察信息员图尔孙尼亚孜·买买提孜得知村里没浇上冬灌水一事后,马上了解情况,并立即向该乡监察办报告。

为确保村民利益不受损失,监察办一边协调水管站先行供水,一边组织人员开展核查。原来,艾某擅自将村民交纳的7500元水费挪用出借给了他人。问题查清后,出借的水费被如数追回。冬灌水浇上了,村民纷纷夸赞图尔孙尼亚孜·买买提孜是为民解忧的“好巴郞”。

去年1月,经过村党组织提名、乡监察办公室考察、县纪委监委审批等严格的选聘程序,图尔孙尼亚孜·买买提孜与其他2名老党员、脱贫致富带头人被该乡监察办统一聘用为监察信息员。当上了监察信息员,三人把村里的大事小情时刻记挂在心,从惠农政策宣传、扶贫项目资金分配到村级“三务”公开等等,都是他们平日最上心的事,任何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

在洛浦县,像图尔孙尼亚孜·买买提孜这样的监察信息员近800名,实现了对全县10乡镇(街道)245个行政村的监督全覆盖。

“监察信息员熟悉村情民情,为人公道正派,经过培训后,让他们掌握一定的纪法知识,就能够及时发现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和苗头性问题,为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进一步规范和监督村级‘微权力’运行,防止‘微腐败’的发生发挥了应有作用。”洛浦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加强监察信息员的管理,该县纪委监委制定了考核管理办法和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并采取集中授课、定期讨论、以干带训等方式,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等相关政策规定以及党纪法规知识和工作程序要求,对监察信息员开展培训。

2019年,洛浦县村级监察信息员共发现报送各类问题线索357条,协助处置问题线索54条,立案13件,组织处理18人。

“从发现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到作出处理,村级监察信息员发挥了重要作用。“洛浦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大培训’‘大练兵’活动为契机,持续加大对村级监察信息员的培训力度,充分结合基层实际,提高实战化水平,擦亮监督“探头”,提升监督质效。 (洛浦县纪委监委 胥茂  | 责任编辑 陈旭)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