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 正文

和田地区:拧紧责任链条 压实改的责任

发布时间: 2020-07-18 12:40:39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近日,和田地区发改委会议室气氛严肃,地区发改系统扶贫领域警示教育暨以案促改工作视频会正在召开,与会干部着装整齐,聆听了一堂特别的警示教育课。全地区七县一市发改系统136名党员干部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同步接受警示教育。

会上,该地区纪委监委驻地区发改委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通报了近年来查处发改委系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从发案特点、警示教训等方面进行了深刻剖析,以身边案例敲响警钟。该地区发改委系统2名干部代表做了表态发言。该地区纪委监委相关领导到会指导,对全面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据了解,近年来和田地区纪委监委相继查处了地区发改委系统扶贫领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10人。针对发改委系统连续出现的问题,该地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室深入分析研究案件特点及成因,结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向地区发改委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

地区发改委就此制定了以案促改实施方案。“以案促改,关键在‘改’。方案中各阶段衔接要紧凑,整改措施要具体,要有可操作性……这几条措施需要再细化完善,要责任到人,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领导。”针对以案促改实施方案中存在的时间安排不合理、联系实际不紧密、整改责任不具体等问题,该地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向前来审核以案促改工作方案的地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一一进行反馈,并提出修改意见。

为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确保以案促改工作取得实效,该地区纪委监委指定一名班子成员负责,对口联系地区发改委的第一监督检查室牵头,地区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职能部室配合,结合各自职能分工制定工作计划,对以案促改全过程跟踪督导。主动与地区发改委主要负责人及相关科室沟通,面对面教方法、提要求,督促地区发改委党组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剖析案发原因,举一反三开展对照检查,从根子上找准找实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冲刺阶段各项工作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与此同时,针对全地区发改委系统同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各县市纪委监委同步行动,督促县市发改委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好以案促改各项工作要求,形成上下联动、合力促改的工作格局。

“我们将把‘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记在心里的敬畏’,做到自我查摆能命中靶心、切中要害,反思剖析能触及实质、触及痛处,整改落实能直达病灶、排毒治病……”该地区发改委电力和新能源科马泉作表态发言时表示,将强化责任担当,真正“看住门、管好人”,推动形成清正廉洁、忠诚为民、激情干事的良好政风行风。

今年以来,和田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用好案例“活教材”,在严肃查处各类案件的同时,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旁听庭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分层分类强化教育警示;通过督促开好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开展专项整治、抓好制度“立改废”等一系列靶向施治的精准措施,不断提高以案促改的针对性、实效性。

据介绍,全地区相继召开警示教育大会370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2.9万余人次;组织旁听庭审8场次,受教育群众252人次;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下发《以案促改通知书》33份,督促33个案发县、单位、系统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将“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做实做细。(和田地区纪委监委 杨莉 | 责任编辑 麦尔旦·吐尔孙)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