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和田看变化丨“产业+旅游”加快村民致富步伐

发布时间: 2023-01-30 21:30:00     来源: 和田地区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近日,记者走进和田县巴格其镇故城村,一股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气息扑面而来,一条条硬化路宽敞干净,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一盏盏造型美观的路灯整齐有序地排列在村道两旁,房前屋后干净整齐,庭院三区分离有序。在干净整洁的巷道上,孩子们开心地玩耍,坐在村里的板凳上,边晒着太阳,边拉着家常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现在整个村貌焕然一新,生活越来越好了。”村民买买提外力说。

2022年,故城村列入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建设范围,在巴格其镇党委、政府的协调下,故城村对标示范村创建工作指标,结合本村实际,精细规划,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坚持修旧改旧、群众自主、因户制宜一户一策、因人而异一户一业的原则,对村内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基础设施不断健全,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故城村在示范村改造工作中共计10个项目,总投资6808.26万元。故城村在改造中采取了“以户为主、十户为辅、自愿支援”的模式,即自己的房子自己负责的同时,以相邻的十户为单位,形成互帮互助团队,成立志愿者团队,主动帮助困难家庭,确保户户有人帮、改造不落一户。

01.jpeg

村民在村里散步。 买合木提摄

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让更多的村民吃上“旅游饭”

走进巴格其镇故城村的滑雪场,随处可见欢声笑语、尽情游玩的游客,有的拽着滑雪圈走到雪道的顶端,有的坐在滑雪圈上,从倾斜的雪道滑下来,感受冰雪运动带来的欢乐。

02.jpeg

游客从倾斜的雪道滑下来。买合木提摄

在滑雪场,几名员工忙着为前来的游客提供滑雪圈等滑雪工具。“我在这里上班既能挣钱,又能顾家。”员工艾比拜·麦提努日说。

据了解,故城村滑雪场于2022年建成,总投资250万元,总面积5000平方米,吸纳当地群众15人就业。

“我们的滑雪场是从去年12月开始营业的,每天都在接待游客,生意越来越红火。今后,我们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做好安全保障措施,为广大游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游乐环境。”滑雪场负责人古丽艾吾孜尔·斯拉吉说。

故城村距巴格其镇0.3公里,距离市中心7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拥有“和田后花园”之称,在这里有全疆最大的核桃交易市场和约特干故城。依托有利资源,故城村在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全面改造的基础上,深入打造集餐饮娱乐、旅游休闲、消费为一体的特色小镇,提高农牧民群众的经济收入。

借助核桃王公园的名气、千里葡萄长廊的品牌效应,故城村持续抓特色旅游业,有序推进核桃特色小镇的改造及提升,特别是约特干故城的开门迎客,彻底改变了以前的“不远万里路,只为一棵树”的模式,形成了现在的“一廊四园一城”立体式的旅游格局,解决了当地5000余人的就业。

做大做强核桃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在和田县长寿农民专业合作社里,员工们正在忙着分拣、剥核桃,一派繁忙的景象。

和田县巴格其镇故城村村民帕塔木·如孜尼亚孜正在厂房里熟练地剥核桃。“我在这里打工一年多了,离家也很近,月工资2000块钱左右。在这里工作,可以挣钱、顾家两不误。”帕塔木开心地说。

03.jpeg

员工忙着分拣、剥核桃。买合木提摄

位于故城村的和田县长寿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农产品加工销售合作社,主要对当地的核桃进行加工并销售。

“合作社里有160名员工,来自故城村的员工有20名,最高工资4000元,最低工资1800元左右,合作社加工的核桃仁主要销往乌鲁木齐、河南、河北、江西等地。”合作社负责人买吐尔送·乎甫丁介绍说。

巴格其镇是和田县核桃主产区之一,2019年以来,随着新疆果业集团的落户,带动了故城村核桃产供销一体化经营模式的转变,促进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跨越,不仅延伸了产业链,而且提升了核桃产品的附加值。

近年来,故城村不断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44.272万元,人均收入1.55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立足本村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和优势产业,将故城村打造成‘产业+旅游’为主线的乡村振兴示范村。”故城村党支部书记阿卜力肯·萨吾尔说。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