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铁纪护航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 2020-10-17 16:32:30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毛翔

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西藏脱贫攻坚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西藏自治区负责人表示,2019年底,西藏7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清零”。西藏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今年以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58起465人,通报典型案件19起50人。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好政策落地落实

摘掉口罩,用手擦了一把汗,贵州省正安县中观镇天楼村村民梅忠文忙完种植园的工作,一边往家走一边和前来回访的县纪委监委干部聊天。“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在家门口就能有活干,收入也增加了。”

今年3月,正安县脱贫摘帽。县纪委监委在后续监督检查中发现梅忠文因患病无法外出打工、存在返贫风险,随即督促相关单位将其纳入重点监测对象,帮他在家门口搞起了特色种植。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监督保障党的政策落地落实是义不容辞的职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定实施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中央纪委常委带队到困难矛盾集中、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地方开展调研,召开深化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印发《关于切实加强7省区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加强对目前仍有贫困县的广西壮族自治区、甘肃省、贵州省等7省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

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对内蒙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26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这是中央巡视组首次围绕一个主题、集中在一个领域开展专项巡视,发现并反馈了一批突出问题。随后,15个中央巡视组又对26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全部开展“回头看”。

各地坚持人民立场,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上下联动推进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巡察。甘肃省委组建10个巡视组,对13个市(州)、67个脱贫摘帽县和8个未脱贫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视紧盯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安排情况、党委(党组)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情况等,带着问题去、找责任人说事,奔着责任去、找领导干部说事。截至目前,10个巡视组移交立行立改的2770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群众深恶痛绝。云南省纪委监委盯住县里的权、乡里的情、村里这个点,由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带队组成11个小组,对还未摘帽的贫困县、剩余贫困人口超过5000人的县和省级11个脱贫攻坚责任部门开展蹲点监督,从严从实整治“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督促各级党员干部以实干创造实绩。

严格执纪,持续开展扶贫领域问题专项治理

“有线索反映你县苏布台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热某在实施扶贫项目中以权谋私,请迅速调查核实……”近日,收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纪委监委转来的问题线索后,尼勒克县纪委监委迅速成立调查组,严肃查处了热某违纪问题,给予其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全面起底摸排,采取发函督办、当面交办、现场督办等方式,开展“清零”“销号”行动。截至目前,全区2020年3月前受理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已全部清零,2020年3月后新受理的线索实现动态清零。

扶贫工作项目多、资金体量大,容易滋生腐败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精准监督执纪问责,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防止和纠治松劲懈怠、弄虚作假等问题,确保脱贫攻坚真实可靠、够格达标。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已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5万余个,处理35万余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强化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监督,以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民政厅等9个厅局为重点,选择项目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25个单位,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开展重点整治。

“区纪委监委紧盯扶贫资金申请、分配、拨付、管理、使用等重点环节,全面排查和深入治理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挤占挪用、闲置浪费等突出问题,确保扶贫资金高效安全。”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全区累计检查扶贫项目34.21万个,资金5195.93亿元,发现问题4235个,移交问题线索465件。

针对基础数据繁多、查询比对工作量大等情况,湖北省纪委监委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专班打造“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运用大数据手段对扶贫领域8类到人到户扶贫资金和民生领域7个方面补助资金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大数据系统实现省市县三级联网,可以在10分钟内比对上百万条数据,提高了发现问题的效率。

利用大数据,也不能收起大脚板。河南省纪检监察机关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决胜年行动为契机,开展纪委书记遍访督查和纪检监察干部大走访活动,对未脱贫人口超过5000人的20个县(市、区)和未退出贫困村序列的52个贫困村,由省纪委监委“监督到县覆盖到村”,对有脱贫攻坚任务的行政村和贫困户,由其所在省辖市纪委监委“监督到村覆盖到户”,县乡两级纪委“监督到户覆盖到人”,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倾心帮扶,把党的温暖带到群众身边

今年十一假期,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小谷溪村第一书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挂职干部柴杰过得很充实。除了短暂地回了趟家,他一直奔波在联系帮扶企业、拓展商品销路的路上。“试验一下新设计的商标贴纸。”10月10日,他在朋友圈发了条消息,推荐小谷溪茶。

小谷溪村所在的马边县地处大凉山深处,山高坡陡却有利于茶树生长。高山有机茶品质好、无污染,但长期面临有品质缺品牌、有产品缺加工、有生产缺经营的局面。负责对口帮扶马边县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推动整合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社会捐赠资金,对接“互联网+”企业打造云上农业,助力马边茶叶打开市场和销路,提升了品牌影响力。

为帮助贫困地区尽快脱贫,增强脱贫内生动力,党中央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格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参与,在援助物资项目的同时,派出精干力量深入“三区三州”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等驻点帮扶,把党的温暖带到基层一线。

地处滇西北横断山区的宁蒗县俗称“小凉山”,全县91个村(社区)中有82个贫困村,跑马坪村更是贫中之贫。2016年8月,宁蒗县决定成立驻跑马坪村扶贫工作队,由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沙天文担任队长。

驻村第一天,沙天文就立志带领村民彻底甩掉“穷帽子”。村里人居环境不好,他带领工作队对整个村庄的道路、沟渠、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进行了彻底清扫。村里缺少扶贫产业,工作队和农技部门协调运来10万株花椒苗,免费发给贫困户种植。

驻村任期结束,群众舍不得他走,沙天文毅然选择留下来。4年多过去,贫困户的新房建好了、村口的花椒红了、门前的道路通了,沙天文却在走访贫困户的路上遭遇意外,永远离开了他心爱的彝寨。

到最吃劲的地方去,啃硬骨头。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奋战在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还有很多。

“刚到任时,村里不通自来水,洗漱都成问题。”面对困难局面,福建省纪委监委下派枧头村第一驻村书记曹锐多方奔走,不仅帮村里接通自来水,还建起了幸福院,完成了旱厕改造和太阳能路灯安装,整个村子都亮堂起来了。

“只要使真劲,就没有干不好的事。”河北省纪委监委驻村扶贫干部崔景忠结合帮扶地区特点,反复到群众中了解意愿,最终勾画出一张“易地搬迁+产业扶贫+政策兜底”蓝图,给村里留下了“能下蛋的鸡”。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守为民情怀,持续深化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