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问责利器越擦越亮——网友热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发布时间: 2019-09-08 13:07:35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连日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受到广泛关注,不少网友在本网留言,为新修订的《条例》“打call”。网友认为修订《条例》正当其时,越擦越亮的问责利器,必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条例》修订后更加完善”

新版《条例》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原则和首要任务,明确问责主体、压实政治责任,完善问责内容、强化问责执行。

自《条例》印发以来,网友“ruiya”对此一直给予关注,他认为,围绕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维护党的纪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问责,有利于推动管党治党更加“严紧硬”。

“《条例》对问责的对象、情形和方式规定更精准。”网友“瑾口玉言”表示,这符合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

“修订的《条例》变得更加完善,有利于解决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符合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任务。”网友“桃源人家”留言说。

《条例》规定了在老百姓切身利益问题上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的问责内容,网友“利州六月六”感觉到,这有利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网友“盱眙沈磊”注意到,《条例》把“领导巡视巡察工作不力,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走过场、不到位,该问责不问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列为问责情形。他认为,这好比如虎添翼。

“问责有了更科学完备的遵循”

修订《条例》是总结问责工作实践,实现问责制度与时俱进的需要。

“《条例》由13条增至27条,内容更加细致,职责更加明晰。”说起学习体会,网友“木屋清泉”最大的感受是,《条例》的修订使党的问责工作有了更科学完备的遵循。

“《条例》填补了问责盲点、理顺了问责程序、约束了问责权限、完善了问责机制。”网友“李承育”认为,这既确保问责工作严肃、严谨,又最大限度发挥问责的作用。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员干部,网友“朱志祥”备受鼓舞。他表示,《条例》明确规定了对问责决定不服的申诉程序、问责不当的纠正程序以及滥用问责的纪律责任,这给党员领导干部积极担当作为吃了定心丸。

“《条例》明确不予问责或者免予问责情形,确保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在‘啃骨头’时有勇气、‘钉钉子’时有底气。”网友“蓝雁欲飞”的留言语气坚定。

《条例》进一步明确了问责的原则,网友“温暖阳光”对此十分认同。他举例说,“集体决定、分清责任”指明了精准问责的方向,审慎问责、厘清责任。

对比新旧《条例》,网友“一抹红尘”发现,新《条例》将原先党的建设缺失方面情形细化成了6类。“造成严重后果或者恶劣影响的’之类的规定,以‘行为+结果’的方式更精准地追责。”网友“一抹红尘”说。

“切实让铁规发力、利器生威”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条例》是问责工作的遵循,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在工作中认真遵照执行。

网友“dsjwzbq”表示,学习贯彻《条例》,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就是领头雁,需要密切联系实际,把《条例》学透并用得恰到好处,达到铁规发力、利器生威的效果。

网友“清泉叮咚”建议,各级党组织加大《条例》的学习力度,通过集中学习、交流讨论、纪法讲堂等多种方式学透,用的时候信手拈来,提高运用《条例》解决问题的能力。

网友“清风来安”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他给自己定了一个学习《条例》的小目标:立马开始认真有计划的学习,把握《条例》精神实质,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要求,协助党委精准问责。

“《条例》是做好问责工作的重要法规依据,一定要认真掌握好运用好,绝不可忽视或偏离。”网友“jinyan”认为,要针对不同问题,从多个方面综合考虑,进行精准问责。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网友“语溪初晴”更加坚定了干事创业的决心。“工作中要以《条例》为镜子,提醒自己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到负责、守责、尽责,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网友“语溪初晴”说。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