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两会关注 | 夺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新胜利

发布时间: 2019-03-13 11:04:12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风险”一词出现24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被列为年度重点工作。“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也成为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代表委员们表示,要增强信心、定力,强化底线思维,团结一致、和衷共济,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做好中国自己的事。

抓住重点领域精准发力、务求实效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关键要处理好金融安全、金融发展、金融创新之间的关系,加强对金融创新产品的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虚拟货币的发行量没有限制,如果一旦有法定挂钩,那就等于是在无限制发行法定货币。”全国人大代表、陕西荣民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史贵禄建议,构建虚拟货币监管体系法规,准确界定虚拟货币的法律性质,对虚拟货币进行严厉监管。

“由于近些年金融创新形式多样,许多金融案件的审理难度已经超出了法律范畴,我国急需深谙金融知识和法律知识的专业法院,来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全国人大代表、河南黄河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乔秋生建议,大力培养了解金融知识的法律人才,建立专业的金融法律人才队伍,加快推动设立金融法院。

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内容。“在个别地区,政府隐性债务规模巨大、偿债能力明显不足,在风险防控上具有较大压力,客观上对中央财政构成了一定偿债负担。”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建议,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治理,整合不同种类政府融资平台,确保与政府公共职责相吻合;科学合理编制政府债务规划,确保年度债务偿还规模与财政能力相协调。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1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8000亿元。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湖南财信金控集团董事长胡贺波认为,这既有利于扩大投资,又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创造了更好条件。

民营和中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重要组成部分,获得要素资源的能力相对较弱。当前,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政府工作报告对此推出多项举措,作出专门安排。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集团董事长周善红建议,政府要瞄准企业需求精准施力,搭建企业信用信息平台,使政府服务更精准、银行信贷支持更放心,帮助企业实实在在地解决融资难。

和衷共济、团结一致,做好各领域风险防控工作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各单位乃至全社会各阶层协同配合、和衷共济。

“重大风险是社会矛盾裂变至一定阶段的表现形式,相关领域的重大风险得不到遏制,将升级为金融危机或群体性事件等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危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陈智敏认为,要做到常观大势、常思大局,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防止经济领域的矛盾问题传导到政治领域,防止社会矛盾演变为重大风险,防范各类风险连锁联动。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就业风险,如果处置不当、应对失策,就有可能产生连锁反应。“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政府需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增强对中小企业广纳良才的支持,以保持经济稳定运行,防范重大社会风险。”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首席执行官姚劲波建议,加快培养技能人才,提升企业培训补贴,降低用工成本,促进中小企业吸纳就业。

“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机关,要发挥纪检监察工作的独特作用,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保障。”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奇凡表示,要紧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目标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大对相关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的查处力度,保持高压态势,综合运用巡视巡察、派驻监督等方式,铲除滋生各种风险的土壤。“此外,还要深化标本兼治,总结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体制机制和制度漏洞,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机制,从源头上减少问题发生,防范化解各类政治风险。”

强信心、谋发展,做好中国自己的事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更严峻,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更多更大。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

“从政治优势看,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能力。从市场空间看,我国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中等收入群体稳步扩大,这是全球稀缺资源,具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从发展基础看,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积累了雄厚物质能力。从创新潜力看,创新宏观调控机制和政策举措,新一轮改革开放将不断释放新动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说。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要在发展中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市长李刚表示,要做到稳增长、防风险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能顾此失彼,造成此消彼长,留下新的隐患。

“我们不能放弃多少年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最好机遇,要勇敢担负起推进建设和发展的历史使命。”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媛媛认为,当前工作重心应聚焦于国内自身发展,心态上保持战略定力,方向上不犯错误,作风上不张扬、不浮躁,方法得当、务求实效,做稳、做对、做实,做好中国自己的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去杠杆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途径。“结构性去杠杆和稳增长有统一的一面。比如,结构性去杠杆最终的目标也是要稳金融,而金融稳经济才能稳。”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只要遵循好坚定、可控、有序、适度的要求,处理好防风险和稳增长的关系是可以做到的。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