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强化反腐机制 释放治理效能——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深化监察体制改革

发布时间: 2019-03-13 11:02:40     来源: 新华社   浏览次数:

全国两会期间,海外人士积极评价一年来中国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认为改革形成的制度优势正在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国家监察委员会依法组建,国家监察体系总体框架初步建立。一年来,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成果显著。海外人士认为,中国正逐步构建起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休斯敦分校教授乔恩·泰勒说,中国监察体制改革是一项全面改革,展现出中国共产党在该领域进行改革的坚定决心。国家监察委员会的成立将反腐与监察工作推上了新高度,符合中国政府提出的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目标。

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斯图尔特商学院教授哈伊里·图尔克说,中国设立了国家监察委员会,加强了法律的执行力度。“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让一些棘手的问题得到了解决,显示了中国领导人的勇气,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研究员伊格纳西奥·马丁内斯·科尔特斯说,去年中国国家监察委员会的成立表明中国反腐机制建设取得关键进展,一年来的实践证明,中国行政机构自身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推动社会各界力量充分加入监督过程中。

南非沃尔特·西苏鲁大学研究员埃里克·曼贡伊说,中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各层级、各领域监察部门逐渐完善。这些举措为投资者带来了更好的营商环境。

海外人士认为,中国国家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近一年来,提升了反腐工作效率,反腐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

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认为,中国国家监察委员会的设立,推动形成了清正廉洁的环境,有助于反腐败方针政策更加高效地得到贯彻落实,对于中国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印度汉学家、尼赫鲁大学教授狄伯杰说,国家监察委员会的设立对中国的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将有效推动反腐败工作的持续深入开展,促使其发挥更大效能。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江雨说,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中国反腐制度化、法治化的重要成果。国家监察委员会的成立是非常大的进步,监察法的出台将制度架构和规则明确列出来,让中国的反腐工作更加深入全面。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国际法学教授埃万德罗·卡瓦略表示,中国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一项重要创新。国家监察委员会的成立,就是中国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一个重要表现,有助于继续推进反腐败工作,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它的成功实践,可以为其他国家提供借鉴。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