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重磅,和田地区2019年释放正风反腐新信号!

发布时间: 2019-02-05 13:30:22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日前,在全地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和田地委书记杨发森就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提出明确要求,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绘制了“路线图”,释放出的一些新信号、新要求值得关注。下面,赶紧来看一看吧。

信号一:推进全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三个关键词,厘清从严治党与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关系

和田作为反恐维稳和脱贫攻坚双主战场,各级党组织一定要厘清从严治党与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关系,紧紧围绕总目标,把握“全面”这个前提,“从严”这个关键,“治党”这个根本,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坚不可摧的意志,把全面从严治党长期坚持下去。 

信号二: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重要讲话和陈全国书记在自治区纪委九届四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要做到两个“准确把握”,一个“牢固树立”

 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五条宝贵经验”“八项任务”“六条要求”的内涵要义。准确把握陈全国书记讲话“六个更加”“七项任务”“四条保障措施”的具体要求。牢固树立和田虽然处于反分裂斗争前沿阵地,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上没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

信号三,2019年推动全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要从七个方面发力

一是突出强化理论武装这个“指南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决不允许理想信念不坚定、决不允许对党不忠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决不允许在政治上不设防、不把关,决不允许在原则立场问题上态度暧昧、麻木不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使命自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决不允许对中央决策部署乱议妄为,阳奉阴违,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现象发生。

 二是突出强化政治建设这个“定盘星”。 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和自治区党委系列组合拳,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先斩后奏,决不允许自行其是;把严肃反分裂斗争纪律作为铁规矩,把政治标准作为硬杠杠,决不允许明哲保身,当老好人,决不允许“两面人”混进党员干部队伍之中;始终做到一切工作都要服从服务于总目标,决不允许撇开总目标去抓其他工作,决不允许以任何理由偏离总目标。

 三是突出强化正风肃纪这个“硬手段”。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改进十不准”“十要十严禁”要求,持续巩固正风肃纪工作成果,决不允许作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不懈整治“四风”“四气”,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严追责问责,决不允许姑息迁就。严格按照中央纪委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2种表现和自治区纪委监委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7条措施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决不允许半途而废,虎头蛇尾。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决不允许放任自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决不允许时紧时松,抓抓放放停停。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有组织有计划的把干部放到重大斗争一线真枪真刀磨练,决不允许唯唯诺诺、爱惜羽毛。

四是突出高压惩治腐败这个“重头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挺纪在前,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决不允许触碰红线、底线,越线、踩线。加大惩治力度,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深挖严惩事关稳定发展全局的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存在的腐败问题,决不允许暗渡陈仓。扎牢制度的笼子,切断利益链接。加强党性党纪和思想道德教育,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防范各种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决不允许搞利益输送。

五是突出维护群众利益这个“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快从严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推进以就业、脱贫、教育、医疗、社保等为重点的惠民工程,决不允许脱离群众。要持续开展贫领域腐败与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对胆敢动扶贫领域“奶酪”、将黑手伸向救济救灾款的坚决严查、狠查、彻查,决不允许坑害群众利益。要推进民生领域专项整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决不允许破坏党群干群关系。

六是切实发挥巡察监督这把“利剑”作用加强政治体检,坚持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注重巡察成效,统筹安排专项巡察、常规督导和机动式巡察,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适时开展“回头看”。完善工作机制,采取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市县统筹等方式,建立地县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七是突出深化体制改革这个“动力源”。完善党统一指挥的监督体系,强化党委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落实落细各项改革任务,强化各级党委书记改革“施工队长”的责任,及时推动研究解决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中遇到的问题。继续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快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

信号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要以上率下、作出表率

履行主体责任不懈怠。各级党组织要主动担当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作好表率;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监督责任不手软。各级纪委监委机关要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相结合,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和全方位管理,用严管体现厚爱。用好追责问责利器,以强有力的问责唤醒责任意识。重点问责四类问题: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对党的政治建设抓得不紧不严的问题;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不彻底、留尾巴的问题;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问题;地委各项工作要求落实不力、进展不快问题。做到以上率下不松劲。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争作落实“两个维护”的表率、严守政治纪律的表率、落实请示报告制度的表率、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表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要十严禁”的表率。锻造过硬队伍不掉队。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严格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锻造组织放心、人民信赖的铁军。营造干事氛围不停步。各级党组织要树立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努力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良好氛围。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