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在线 > 巡察监督 > 正文

策勒县:巡察整改既重“当下改”又重“长久立”

发布时间: 2020-09-26 13:07:04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日前,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人社局党组书记艾则孜·赛地艾合买提就巡察反馈共性问题整改情况,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作了专题汇报。

策勒县委第十二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中,该县巡察办针对在14个贫困村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坚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迅速开列涵盖“党的领导、党的建设、防止返贫、稳定增收”等4大方面15个共性问题,以及64条立行立改问题清单,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向相关主责单位发出《巡察反馈意见》,要求明确时限、集中整改,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各单位在主动认领的基础上,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制定方案、细化措施、责任到人,实行定期督办、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到位、落地见效。

巡察组在向策勒县人社局反馈的意见中明确指出,部分村贫困户和监测户存在就近就业困难、工作不稳定,有较大的返贫风险等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针对反馈问题,该县人社局主要负责人立即组织人员深入各村开展调研,并研究制定了开发公益性岗位防返贫实施方案,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将更多贫困户和监测户纳入公益性岗位,有力促进了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切实将返贫风险降到最低。

巡察整改是衡量“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标尺。在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过程中,策勒县紧扣谁来改、如何改、怎么督等关键环节,坚持纠建并举、标本兼治,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统筹起来,着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探索出发现问题、开列清单、推送整改、组织验收、对账销号的“五步工作法”,通过电话催办、信息提示、实地查看、座谈走访等多种方式,突出问题导向,倒查制度机制漏洞,坚决防止为整改“赶工期”,而忽视制度建设和片面追求制度数量的形式主义倾向,通过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建立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在巡察中我们发现策勒县林草局个别国家公职人员冒用他人名义成立养殖合作社,套取扶贫项目资金,这种指向明确、来源单一、群众关心的问题线索,我们都是当日移交,推动快查快结、立行立改。”策勒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向县纪委监委移交线索,最终牵出7名公职人员违规享受扶贫补贴“窝案”。针对该案存在的资金管理漏洞、监管制度缺失等问题,县纪委监委督促该县林草局结合实际开展以案促改,重点在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上下功夫,先后制定出台林草系统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养殖合作社补贴资金审核管理办法等多个内控管理制度,从源头上堵住漏洞、消除隐患。

据了解,为提升巡察整改工作质效,策勒县还积极推行“联合作战”,打好整改主动仗,采取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和次轮巡察的重要内容,对共性问题分门别类建立整改台账,对整改工作实行动态管理等方式,既督整改进度,又督整改实效,持续传导压力,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策勒县纪委监委 王德明 | 责任编辑 梁春宁)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