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在线 > 巡察监督 > 正文

墨玉县:巡察助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

发布时间: 2020-07-07 16:37:31     来源: 墨玉县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作为村‘两委’的班长,我的宗旨意识不强,没有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放在心上,及时给予解决。在今后工作中,我要以此为戒,认真反思,坚决改正,强化宗旨意识、公仆意识,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日前,在墨玉县普恰克其镇库勒艾日克村退赔大会上,该村党支部书记努尔麦麦提·艾麦提言辞恳切、满怀愧疚地检讨,让在场的近30名村民代表和农民党员均为之动容。

“知错就改不容易,这次努书记检讨很真诚,让我们又对村班子充满了信心。原本以为这500元钱早打了‘水漂’,没想到组织上这么重视保护我们的利益,反映问题才几天,就把钱退给了我,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会后,农民党员阿不都热合曼·阿卜杜拉紧紧握住墨玉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尤晓海的手,激动地表达感激之情。县里的巡察组为什么会参加村里的退赔大会,这事还要从头说起。

三月中旬,根据墨玉县委安排,该县启动了第十二轮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普恰克其镇对2020年拟脱贫的10个村开展巡察。当巡察组来到库勒艾日克村,与农民党员和村民代表进行个别谈话,了解该村落实脱贫攻坚政策及村“两委”班子成员工作作风等情况时,发现农民党员阿不都热合曼·阿卜杜拉言语谨慎,几次欲言又止。尤晓海看出了端倪,便给阿不都热合曼·阿卜杜拉详细讲解了巡察职能和此行的目的。得知巡察组就是来帮村民排忧解难的,阿不都热合曼·阿卜杜拉这才放下了思想包袱,打开了话匣子……

原来,2017年6月,库勒艾日克村需要安装监控,可村里又拿不出经费,村“两委”班子经研究决定,向包括阿不都热合曼·阿卜杜拉在内的12名农民党员每人借款500元钱,当时承诺待办公经费下拨,便第一时间还款。可一晃3年过去了,当初的承诺却迟迟没有得到兑现。

为查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尤晓海连夜召开组务会讨论,并找来其他11名农民党员了解情况,召集村干部谈话,查阅该村相关账目……很快,村“两委”拖欠农民党员借款问题被查清。原来前任村党支部书记在任时,习惯“拉饥荒”过日子,常常旧账未清、又添新账,根本无力偿还此项借款。新任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虽然也有村党员反映此情况,但因工作交接不到位,借款时没有凭据,导致这事一拖再拖。

查明了原因,第三巡察组经请示墨玉县委巡察办,将该问题推送至库勒艾日克村党支部,要求立查立改,并上提一级反馈至普恰克其镇党委,要求督促整改落实。普恰克其镇党委立刻责成村党支部反思整改,限期召开现场退赔大会,将6000元借款如数退还给12名农民党员,并要求该村党支部书记努尔麦麦提·艾麦提在会上作检讨。

签名、捺手印、领钱,手中攥着退还回来的500元钱,农民党员个个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今天的会开得好,涉及我们利益的事,有县里查、乡里盯,村支部书记作了检讨,真正让我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也更加坚定了我们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村民艾则孜·如则激动地说道。

“这次退赔大会敲了警钟,让我深受教育,我会严格要求自己,尽心尽力的为乡亲们做实事、办好事。”墨玉县普恰克其镇库勒艾日克村妇女主任古海尔妮沙·赛迪表示。 

“群众利益无小事,如果不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涉及群众利益的事久拖不决,就会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最终会影响党组织的公信力、凝聚力、号召力。”第三巡察组组长尤晓海表示,将加大对村(社区)巡察力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紧盯百姓操心事、烦心事,努力为群众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墨玉县纪委监委  吴永辉)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