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国日记·10月1日丨我爱你,中国!

发布时间: 2020-10-03 16:27:33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清晨6时10分许,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和第一缕朝阳,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观礼群众的欢呼声、照相机的快门声响成一片,尽情释放着发自内心的共同澎湃——

“我爱你,中国!”

一年前的今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这里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群众游行和联欢活动,让无数国人记忆犹新。国之盛典向世界展示了国家富强、民族团结、人民豪迈的中国精神、中国气派,更激荡起中国人无比深厚的爱国情怀。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

这一年,我们体会更多、感受更深。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举国同心与病魔较量。

“只要祖国需要,随时出征”“疫情不退我不退”,一份份印着红指印的请战书,闪耀着赤诚丹心。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和965名公共卫生人员驰援湖北省和武汉市。在全国支持下,武汉穿上最坚硬的铠甲,去打最艰难的战役。苏州的袁传伟一个人扛起一整条生产线,咬牙坚持16天,生产完成200套消毒设备;美国洛杉矶的几位年轻侨胞,凑钱买了8.5万只手套、1000个N95口罩捐赠武汉,被告知国内清关必须留名后,他们留下4个字:“中华儿女”。

跨越冬春,我们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战略成果,更经历了一次爱国主义的深刻洗礼,更加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的高贵品质。

战疫之后又战洪。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多地洪水汹涌、汛情告急。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安危与共,筑起一道道钢铁长堤。

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睡在石堆上、沙袋上、堤坝旁,连日连夜抢险,不辞辛劳;“千里淮河第一闸”王家坝闸开闸蓄洪,蒙洼蓄洪区群众自觉转移,舍小家顾大家,换来淮河安澜;“江洲儿郎,汛情紧急,家乡盼你回家支援”,接到“家书”的在外务工青壮年纷纷放下手中工作,专程返乡抗洪抢险,保卫家园……一幕幕画面感人至深。

我们还被很多科学家的爱国主义精神感动。陈薇院士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舍昼夜,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北斗团队以报效祖国的爱国情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投身科研,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7月31日正式开通。96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振义获百万奖金,却表示全部捐给扶贫基金会……

我们也在纪念革命先辈、英雄烈士中一次次加深对爱国主义精神传统的认识。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那些为保家卫国血洒疆场的英雄先烈们,祖国和人民从未忘记。山河无恙、家国皆安,是对他们最好的告慰。

物换星移,爱国精神历久弥新,凝聚起压不垮的中国力量。而那些压不垮我们的,终将让我们更强大。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歌唱祖国》的旋律一直这么嘹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文字 张寒 设计)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