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地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宣传工作的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 2017-02-20 18:58:45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及地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着力营造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良好氛围,树立正确舆论导向,根据自治区纪委宣传部2017年工作要点安排,结合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全地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以安排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特别是新闻宣传工作,用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从严管党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提振士气、鼓舞人心、凝聚正能量,着力营造全社会普遍关注、各族群众广泛参与的反腐倡廉浓厚氛围,对于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把握原则,树好导向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宣传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正向引导原则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纪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反腐倡廉建设系列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具体要求为主线,总结提炼基层工作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新成效、展现新作为,向全社会传递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及地委深入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和坚强自信,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回应社会关切、引导民心所向、形成强大合力。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则紧跟党中央、中央纪委健全完善党内法规步伐,深刻学习领会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理论,深入挖掘基层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学思践悟的优秀成果和实践经验,总结形成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方式方法,进行广泛宣传。要坚持反面警示、正面引导原则深刻剖析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典型案件,分析研究违纪违法党员的思想蜕变轨迹、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规律及监督制约权力运行的体制机制漏洞等,发出警示、提出对策,通过正面宣传引导,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提供借鉴。

三、建强队伍,严明纪律

加强队伍建设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宣传工作的基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田日报社、地区广播电视台要高度重视,以纪检监察干部、相关媒体记者为主体,通过组织推荐、毛遂自荐等方式,严格审查遴选一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宣传通讯员,组建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反腐倡廉新闻宣传骨干队伍,推动反腐倡廉新闻宣传工作高效务实开展。严明宣传纪律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宣传工作的关键要严肃新闻宣传政治纪律,遵循党的宣传工作方针,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文化发展方向,突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正面宣传、正向引导、弘扬正能量,涉及宗教事务管理、“两面人”查处及其他政治纪律案件的,要慎报慎发,严禁不经组织审查的个人刊稿行为。要严格新闻宣传工作纪律,坚持客观求实,严禁弄虚作假,报假新闻、发假消息。

四、健全机制,压实责任

健全责任机制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宣传工作,纳入党的宣传工作总体布局,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切实承担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宣传工作主体责任,将之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纪检监察业务考核指标,认真组织落实。和田日报社、地区广播电视台积极组织动员,建立媒体记者主动参与机制。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相关媒体记者,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宣传通讯员,要不断提高政治意识、增强纪律观念,在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地区纪委宣传部综合协调全地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宣传工作。健全报送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各撰稿通讯员拟投稿稿件原则上应经过地区纪委宣传部及相关媒体专家审核把关、统一投稿,每月5日前报备拟写稿件或新闻线索、15日前报审拟投稿件,次月3日前报送上月稿件刊发采用情况。自行投稿的,要对所投稿件的政治敏感性、政策准确性及新闻真实性负责。地区纪委宣传部、和田日报社、地区广播电视台按业务归口,积极联系构建相关报送渠道。健全奖惩机制地区纪委研究制定《和田地区纪委新闻外宣奖惩办法(试行)》,对完成年度外宣任务或提供有价值新闻线索的,给予相应奖励。对未完成年度任务或敷衍塞责、消极应对的纪检监察机关及其他部门单位,扣减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分值。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宣传工作,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抓手,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及相关媒体单位既要高度重视、主动担责,又要积极协作、形成合力,扎实推进全地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宣传工作取得好成绩、见到真成效。

附件:

1:2017年地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宣传工作重点及任务.doc

2: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闻宣传骨干队伍建设具体要求.doc

3:《拟写稿件或新闻线索报备表》、《拟投稿件报审表》、《稿件刊发采用情况月度统计表》.doc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