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在线 > 派驻监督 > 正文

和田地区:“室组地”线上联动提质效

发布时间: 2022-03-21 19:33:04     来源: 和田地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我们要紧盯综合监督单位在项目方案审定、工程建设进度、项目验收等重点环节,针对暗箱操作、权钱交易、失职失责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监督,并采取下发工作提醒、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的方式督促整改。”3月16日,和田地区纪委监委驻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刘金榜在“室组地”线上联动视频会议上,就如何围绕项目方案审定、工程建设进度、项目验收等进行监督检查的提问作出准确答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使各项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的讲话要求,进一步做细做实“室组地”联动,快速提升地区本级派驻机构、县市纪委监委监督执纪工作质效,和田地区纪委监委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思路,在不断完善“室组地”联合办案、监督检查、工作机制的同时,积极探索开展“室组地”线上联动试点工作。此次线上联动采取“面对面”交流工作经验、线上提问现场答、视频培训等形式进行,地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地区本级4个派驻(派出)机构、3个县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112人参会。

探索推行“室组地”线上联动工作机制,是和田地区纪委监委在2021年“室组地”联动开展研判分析问题线索、驻县市实地帮助指导、送课下基层等工作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和基层需求实施的又一项实践做法。据了解,2021年,和田地区纪委监委“室组地”联动研判分析问题线索1134条,驻县市实地帮助指导开展监督检查43次,发现和纠正问题261条,开展送课下基层专题授课31场次,点对点指导59次,帮助县乡纪委提升监督执纪工作质效,受到了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普遍欢迎。

与此同时,针对派驻机构、县市纪委监委因程序不清、研判不深、经验不足造成统筹协调力度不够、办案质量不高等问题,由“室”牵头抓总、居中协调,根据“组地”反映的实际困难和协作需求,通过线上联动开展交流答疑、角色互换练习、剖析案例等实战模拟,即时解疑释惑、快速反应处置,努力实现成果共享、信息互通,凝聚工作合力。

“我们采取‘室组地’线上联动形式,突出抓好线上提问现场答和视频培训工作,真正用科技手段让信息多跑路,及时补齐补强地区本级派驻机构、县市纪委监委纪法贯通融合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把更多时间放在推动工作落实上。”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室组地”联动的方式方法,持续提升监督检查、线索研判、案件查办等工作质效。

图片

3月16日,和田地区纪委监委召开“室组地”线上联动视频会议。(唐民炎  摄)

图片

地区纪委监委驻地区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尹立新就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党员干部轻微违规违纪问题,在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时,应该将问题推动党委(党组)运用还是纪委监委机关运用,临界点如何区分把握进行线上答疑。(唐民炎  摄)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