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楷模 > 正文

西藏南木林县仁欧村党支部书记尼玛石曲 他把村民的事当自己的事

发布时间: 2018-06-06 18:15:31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作为代表的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南木林镇仁欧村党支部书记尼玛石曲回到家乡,却更忙了。作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他几乎每周都会被其他乡镇请去宣讲十九大精神,讲村民脱贫的奋斗故事……

“国家政策那么好,我们要靠自己的双手来致富。”作为一名敢想、敢干、爱学习的“80后”,尼玛石曲没有满足于自家致富,而是志在改变高原山村的落后面貌,带领乡亲们集体脱贫。

十几岁时,尼玛石曲和村子里大部分同龄人一样,放羊为生。“国家对西藏发展给了那么好的政策,外面发展越来越快,公路修到县里、村里,我不甘心就这样生活下去。”

21岁那年,尼玛石曲离开了羊群,从给人修理自行车开始,几年下来不仅掌握了几门技术,腰包也越来越鼓。他并没有满足于此,又组建了仁欧村施工队,带领村民承接县里的工程,小到盖房子、修仓库,大到修乡村道路、修桥。“以前,我都是外出到那曲一带打工,每年来回奔波。”施工队队员其美朗加感慨道,“在施工队一个月可以拿到4000至5000元收入,还能就近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

2011年底,村民们打电话,希望尼玛石曲担任仁欧村村委会主任,他没有犹豫,回到村里挑起重担。

村民们告诉记者,尼玛石曲上任后带着大家通水、通电、修路、修桥、修水坝,村民的事就是他自己的事。

“那时村里有贫困户62户,很多人有手艺有技术,只是没地方经营。”和其他村干部商量后,尼玛石曲决定在县武装部斜对面修建40个门面房,作为村集体财产,以低廉的价格租给村民,“这样村里那些会木匠活的、会电焊的人就有了经营场所。”

门面房建好后,为了让村民生意早点做起来,尼玛石曲自己出钱为残疾人尼玛多吉购买焊接工具,并传授焊工技术。压面房、藏餐馆、榨油坊等,在他的帮助下也纷纷开张。

“我现在可以焊制活动房、梯子、大门,每天平均收入300元左右,忙起来一天收入就有1400元!”在30多平方米的店铺里,尼玛多吉告诉记者,在村集体帮助下,他2014年就脱了贫。

2014年开始,尼玛石曲多方调研,带领部分村民学习养蜂技艺,建立养蜂合作社,做大养蜂产业。

经过几年的摸索,仁欧村的养蜂合作社逐渐红火起来。“蜂越养越多,蜜越产越好。目前,我们有中蜂150箱,年产蜂蜜8000多斤,年收入近40万元。”

2016年,尼玛石曲通过与驻村工作队沟通,动员全村党员自愿筹资,成立了农牧民党员合作社。“合作社每年销售菜油2.4万多桶、面粉1000多袋,实现‘月月有收入,家家有分红’。”尼玛石曲告诉记者,2017年,他带头成立了仁欧村农民实用技能培训学校,主要培训农牧民种植养殖技术,截至目前已开办4期培训班,培养农牧民技能人才200余人。同年,他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

“除了继续投入养蜂产业,还要改造生态林卡园,增加儿童游乐项目,建茶馆、茶园,打造仁欧村乡村特色旅游……”尼玛石曲伸出手,掐算着每户的收入情况和实际困难,满怀信心地对记者说:“现在,村里还剩下4户贫困户,共9个人,今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记者 袁泉)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