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楷模 > 正文

用赤子之心承担时代重托

——19位党的十九大基层代表和他们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7-10-27 19:04:23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浏览次数:

他们来自不同的地域,操着不同的口音,从事着不同的职业;但他们拥有同样坚定的信仰,秉持着同样炽烈的赤子之心,焕发着同样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他们很普通,从事着电焊工、交警、法医、科研、基层党务等再平凡不过的职业;但他们很不寻常,经过千挑万选,他们将承载着8900多万名党员和450多万个党组织的重托,参加党的十九大。

他们,是来自基层的党的十九大代表。在日前公布的十九大代表名单中,来自一线的基层代表比例超过三分之一。新华社记者走近他们之中的19人,聆听他们的心路历程,记录他们的生动事迹,感受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政治本色。

他们,让信仰之光照亮前行方向

绝大多数人,因为看见,所以相信。

总有一些人,因为相信,所以看见。

102岁的年纪,焦若愚是真正经历过沧海桑田的人。

81年党龄,他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从全面抗战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小康的光辉历程。

1937年,22岁的小伙子焦若愚义无反顾投身抗日报国的行列,80年后,已是期颐之年的焦若愚,成为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2287名代表中,最年长的一位。

在另一个年龄维度上,看着《士兵突击》、带着一腔热血参军入伍的“90后”党代表王锐,则是青年一代的标兵。作为南部战区陆军“黄草岭功臣连”的一员,继承英雄精神,“改革强军,我做尖兵”是王锐矢志不渝的梦想。

从军八年,他驾驶着最新两栖装甲突击车创新13项战训法、11次打破训练纪录。训练间歇,王锐向来书本不离身,学习思想理论的笔记写了整整12本、心得体会10万多字。

无论风雪凛冽还是重峦叠嶂,信仰之光,总能标定前行的方向。党的十九大代表,就是拥有坚定信仰,能带领更多人朝着光明前行的领军者。

在社交平台上,熟练使用网言网语同“00”后充满正能量地互动,60岁的圆方集团党委书记薛荣直播党课,把自己“打造”成为拥有超过14万粉丝的“网红书记”。

在河南,薛荣成立了当地家政行业第一个党支部。“非典”爆发,她的公司负责全国82家医院的卫生保洁,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带头写“请战书”。

“平时能看出来,困难时能站出来,危机时能豁出去,这就是共产党员。”薛荣这样总结。

在广西玉林,女法医黄墁办公桌上挂着一面党旗。

刚工作时,老法医曾经指着这面党旗问她,从这里能看出来什么?当时她没有答出来。

工作近十年,她身体力行践行着“为死者言,为生者权,还社会公平与正义”的人生信条。当选十九大代表的黄墁体会出当年老法医追问的答案:“旗帜后面是一种坚守,是一种信仰,可以给我无穷的力量。”

凭借这种信仰,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文化工作者杨娜和她的伙伴一起,几乎走遍了全县偏远山寨,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佤族歌舞讲解党和国家的政策。她最大的梦想“是像外公、父亲一样,做一名一心一意为群众服务的党员。”

凭借这种信仰,39岁的西藏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女子大队教导员强巴卓玛誓作拉萨城交通安全的守护神。她说:“在岗1分钟,履职60秒。我要对得起身上这身警服!”

一个十九大代表就是一束光,是你迷茫中寻觅的火炬,是你前行中不竭的助力。

每一名代表,都汇聚于同一面信仰的旗帜之下,在他们身上,有着这个群体共同的价值追求、精神基因。

他们,勇立潮头不负时代期望

粗陋的电焊面罩下,年轻女工清秀的面庞全神贯注。电弧闪烁,火花飞溅,“首席焊工”王中美胸前的金色党徽上,镰刀锤头愈加熠熠发光。

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铜陵公铁两用长江大桥……从业16年来,她用扎实的焊接技术和极致的工匠精神完成了40多座国内外知名桥梁的焊接试验任务。在工友的眼中,王中美的焊接成品就是“免检产品”。

“一条小小的焊缝就会关系到整座桥梁的质量与安全。我是工作在一线的党代表,在岗位上把工作干好是起码的责任。”王中美说,“每当想到我们建桥工人焊接的钢梁变成祖国的大桥,我就找到了人生的价值。”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在改革发展最前沿、在科技创新第一线,处处都有十九大代表的身影。他们勇立时代潮头,成为各行各业干事创业的模范。

孟祥飞刚到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时候,这里还是一座空荡荡的楼宇。没谈工作待遇,甚至没来得及签劳务合同,他就撸起袖子帮工人搬机器干起活。

他和团队日日工作到深夜,困了和衣而眠。仅用7个月,完成了机房基础建设,3个月完成“天河一号”的安装与调试。不负所望,“天河一号”问鼎全球超算桂冠,刷新世界对中国超算应用的认知,真正叫响了“中国创造”的品牌。

“心中只有一个目标,一定要让‘中国创新’有一天镌刻在世界速度巅峰。”在孟祥飞的言语中,激动与豪情清晰可感。

同样不负使命责任,廖红的方式是一头扎进“泥土”里。

一个铺盖卷、一块塑料布随时出发,田间地头开穴、施肥、播种、盖土有模有样。她是扛着锄头下地的根系生物学专家,也是有口皆碑的“土壤老中医”,农田果园遇上疑难杂症都来找她;她培养了一批批像自己一样对农业有感情的学生,用知识“返种”祖国肥沃土地。

“要做好科研,必须要考虑社会责任:你的科研成果能给人民带来什么好处,会给社会造成什么影响,能给国家作出什么贡献。”廖红说,她喜欢土地,要让祖国的大地更好、土地上的农民更添福祉。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

基于这样的使命担当,在各行各业第一线,活跃着党的十九大代表顽强拼搏、不辍进取的身影。

在跳水赛场,奥运冠军吴敏霞一次又一次完美绽放,拿下一枚又一枚金牌。“每一次挑战、每一个极限,都会拼尽全力去超越。我相信拼搏和坚持是一名党员的精神体现。”吴敏霞这样说也这样做。

在山城重庆,32岁的轨道交通车辆工程师姚鸿洲,已经拥有轻轨车辆领域8项国内外领先创新技术,正在和团队攻克国际性难题“双流制”轨道车辆的研发。

在东北黑土地,大学生村官吴书香九年三次放弃调任上级机关工作的机会,“我的心已留在了农村,事业也扎在了农村。”

一个十九大代表就是一种力量,是让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的保障,是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成真的依靠。

每一名代表,以恒心执念勇立潮头,在他们身上,有着这个群体共同的时代担当。

他们,把党的宗旨熨贴在百姓心上

巍巍太行山,被喻为中原的脊梁。

太行腹地,山西长治市壶关县鹅屋乡,邮递员赵月芳这些年步行超过40万公里,几乎是围着赤道转了一圈。从1996年干上邮递员开始,老赵就扛起了鹅屋乡18个村、170多个自然屯里老老小小对外部世界的全部渴望。

亲戚写的信,打工汇的款,孩子的录取通知书,山里买不到的药,种地的种子……一封封,一件件,通过老赵的手送到山里人的炕头上。鹅屋乡唯一一条10公里的“猫路”挂在峭壁上,许多路段折叠超过70度,赵月芳不得不常常手脚并用猫着腰走。

村民提起赵月芳,说得最多的是“办实事的大好人啊!”在他身上,人们看到了基层党员的那股劲。

人民,在共产党员的心中重于泰山。

事事以人民为念,时时为人民谋福,是党的宗旨使然,也是每一位十九大代表的使命所在。

在安徽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驻村第一书记余静针对村里每家每户的致贫原因制定了详细而有针对性的脱贫方案,她用“只要一户不脱贫,我们坚决不撤岗”的誓言,诠释着驻村扶贫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在吉林延吉市园辉社区,“小主任、大管家”林松淑用16年写就了16本30多万字的“民生日记”。入户15000多次解决居民暖房子问题;自费购买保险柜,为几百名在外务工人员保管存折、房本等贵重物品;为留守儿童创办未成年人假日学校……林松淑把自己工作的点点滴滴与居民、社区紧紧联系在一起,也把党心和民心紧紧联系在一起。

在江西安义,在外经商20多年的企业家凌继河不忍看到家乡良田撂荒,毅然返乡。“我是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党员。”凌继河说,他的梦想,就是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

在山东烟台,SOS儿童村专职妈妈郑忠燕30年未婚,把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留给了23个孩子,用青春与奉献写就人间大爱。

在新疆于田,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高校毕业回到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加依乡,扎根基层一干就是20年。他带领大家进行农业产业化调整,到田间地头讲解民族团结的意义,让老百姓了解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如何在新疆落地。

在湖南湘西,土家族医生田蕊不仅翻山越岭采草药为乡亲们治病,还办健康讲座、办免费体检、建健康档案……更把山村卫生院变成了传递乡村公共医疗新理念的窗口。

一个十九大代表就是一面旗帜,扎根五湖四海的基层,牵挂百姓冷暖安危,坚守心中那片净土,撸起袖子干实事。

每一名代表,都在诠释不忘初心,在他们身上,有着这个群体共同的责任和情怀。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这些来自基层的十九大代表的名字未必人人知晓,但历史会忠实记录下他们的奋斗与坚守,给予他们一个共同的肯定回答:恒有信念者,时光不欺;胸有大业者,时代铭记;情系人民者,人民笃信。(记者荣启涵、姜潇、崔静)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