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廉政教育 > 清风文苑 > 正文

"蝇"说

发布时间: 2017-03-31 17:28:09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浏览次数:

【第四届中国(浙江)“鲁迅故里杯”廉政杂文大赛获奖作品】

"蝇"说

羁绊异乡天地寒,手执破镜待春色;万千悔意凝心间,容吾虚文诫世人。

吾本布衣,生于红旗,长于春风,十年寒窗谋干禄,才疏不求闻达,故行每敬其所事,居常省于本心。蒙主事推恩,良友错爱,擢。余感知遇,愈勉,避歌舞伎乐之谈宴,远声色犬马之欢场,案牍劳形,唯民之所利。积久,再擢。有谄者伺机而近,久而若友,偶助之,献礼,婉拒。再礼,而盛情难却,一发难收,遂觥筹间飘然合污,茫茫乎迷途,诸事太过,岂滥不轻?!

自整风肃纪,打“虎”拍“蝇”,余寝食难安。至事发,如释重负。孟子曰:“夫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盖自取也。夙夜以思,皆因不思恩德,弱志向宽责己,无畏天地,无惧纲常,远正亲邪。“蓬生麻中,不扶自直”,况吾等受教良久者,实不可也。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执纪法前,严督问责,实显厚爱。若早纳雅言、早得省察,亦不至此。《书》曰:“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吾愧高堂负妻儿,捶胸顿足,呜呼哀哉!唯痛改从良也。

余虽入“蝇”列,实恶之。蝇者无蜂虿之毒尾,无蚊虻之利嘴,然害不弱于虎。其聚民间,横行乡野,损民愈甚,此一也;众蝇丑态,人尽可视,恶效愈甚,此二也;“虎”非天生,任蝇滋长,久可为“虎”,其恶愈甚,此三也;由卵而蛹,由蛹而蝇,非一日之寒,欲拍除之,难度愈甚,此四也;蚁可毁千里之堤,蝇亦可损江山社稷,其害愈甚,此五也。“蝇虎”之害,其毒甚矣,安可听之任之?当严惩以正视听,以清风化。

今,泱泱中华,筑梦征程,需贤良之士。然,蝇辈蠢蠢,虎患未绝,任重道远。幸政体通明,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令“蝇虎”无处遁形。又“四种形态”,治病救人,令众生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重治之下安有病卵?!此举甚畅民意、振清风。

古云:自天佑之,吉无不利。愚志己过,陈情规劝,蝇者回头是岸。亦诫众人,内省“窥镜、束冠、沐浴、问诊”,慎其所处,谨之所交,当效舜禹,允恭恤民;亲近阳明,良知光明;扬清激浊,善做善存,则政庶可纯,民庶皆庆矣。

唯愿自吾始,蝇类绝耳。(浙江绍兴  赵飞霞)

注解:

本文以一只“罪蝇”角度,谈自身经历和悔悟,述蝇害种种,言拍蝇打虎之必要性,进而规劝世人,引以为戒。

第一段:北风呼啸着,雪花飘扬着,人们正合家欢聚庆祝佳节,而高墙内是如此凄凄冷冷,春天何时来临?万千悔意、万般滋味在心头纠结交织,于是乎,写成文以警示人。

第二段:自述自己是农家孩子,六七十年代生,寒窗苦读分到基层工作,为人实诚谦和,行事务实勤快,属于那种苦活累活抢着干却不计较功劳的人。因为表现出色,群众好评,组织肯定,得到提拔。深感一切来之不易,而更加勤勉,洁身自好,只想着为百姓多做些实事好事。一干数年,政绩突出,再次提拔到重要岗位。这时身旁谄媚者、别有用心者越来越多,加上人情社会,与一些人成为朋友,出手帮了一些事,对方送礼,开始拒绝,后出自礼节收下,渐渐地放松警惕,胃口越来越大,一发不可收,而越走越远,做了很多不应该的事。

第三段:中央开展“整风肃纪”以来,自己是吃不下睡不着。后来出事了,反倒解脱了。想起古人说:人必自侮,后人侮之。确实是咎由自取,原因主要是信念淡化、无视党纪国法,对自己放松要求,心中无畏,必出事。自己是受党教育多年的人,实在是太不应该了。如果能主动接受监督、早日悬崖勒马,也不至于到这个地步。“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只有痛改前非,好好做人。

第四段:自己虽然是“罪蝇”,但内心其实一直厌恶这类人的。“苍蝇”主要有五大害性:一是生活在民间,横行霸道、乱使权力,给群众造成的损失更直接、严重。二是苍蝇们恶俗的表现,老百姓看得到,进而降低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三是“老虎”不是天生的,有很多一点点演变来的,小“苍蝇”一不小心可成为大老虎,毒性会更厉害;第四:“苍蝇”的发展也是一步步的,而且分布领域很广、数量多,大大增强拍除的难度;第五:千里之堤可毁在小蚂蚁这里,江山社稷也有可能被“苍蝇们”动摇。“蝇虎”如同毒瘤一样,必须除掉,以正视听。

第五段:当前,中国梦已在征程中,需要忠贤人才。但是蝇和虎患尚未完全消除。中央高屋建瓴地加大反腐倡廉的力度,效果显著,令蝇虎们无处遁形。又创新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让党员干部们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严治之下,效果明显,得民心,振党风。

第六段:古人说:自天佑之,吉无不利。做人关键在于自己。今天写下自己的过错,来规劝“苍蝇们”回头是岸,同时也告诫众人,要自省反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弘扬大舜精神,践行阳明文化,致良知,知行合一,善做善存,使政体更纯更明,百姓更加爱戴。

但愿从我这里开始,“苍蝇”可以绝迹。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