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 中国纪检监察报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大棚里的暖心事

发布时间: 2020-04-12 23:24:27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现在气温升高了,要控制好大棚的温度和湿度,如果浇水过多,容易造成病虫害,影响收成。”4月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民丰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组干部艾尼瓦尔·麦提斯迪克在若克雅乡阿其玛村检查工作时,看到该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艾麦尔江·巴拉提正在村民麦合木提·麦提库尔班家的蔬菜大棚里讲解春季蔬菜大棚管理注意事项。

看着即将上市的西红柿,麦合木提·麦提库尔班说:“我种蔬菜大棚16年了,每次遇到新问题,技术员都及时帮我们解决,有老师指导,今年我的蔬菜能收入4万元。”
这是和田地区纪检监察机关前移关口强化监督,督促驻在部门履职,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纪律保障的缩影。
和田地区是“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5个拟摘帽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贫困发生率高,3个已摘帽县市防返贫、巩固脱贫成效任重道远。为此,该地区纪委监委聚焦今年拟脱贫摘帽的5个深度贫困县、已脱贫的3个县市的不同攻坚重点,明确23项监督重点,采取一竿子插到底和上下联动的模式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专项巡察,既督任务、进度、实效,又查认识、责任、作风。

不久前的一天,于田县加依乡纪委干部胡耀辉和同事到该乡巴什萨亚提拉村开展春耕生产监督检查,看到村民吾不力·买托合提一脸愁容。
“你家遇到什么困难了吗?”胡耀辉问道。

“唉,我家种植的草莓生虫了,再不杀虫就没有收成了!”吾不力说,他以前种植蔬菜,去年看着草莓行情好,就改种了一棚草莓,眼看草莓快成熟了,却发现生了虫子。

经过了解,胡耀辉发现该村98座大棚种植的辣椒、西红柿、芹菜等果蔬也存在同样问题。“这个问题不妥善解决,会给村民造成损失。必须尽快协调农技人员解决。”

胡耀辉联系该县农业农村局后得知,新疆农业大学的一名专业技术人员正在该乡吉日木村驻村,他与同事立刻驱车前去邀请专家来村“诊治”。

技术人员详细查看害虫类型后,发现该害虫喜欢躲到麦草内,便提出麦草诱虫法和石灰杀虫法两种解决方案。“麦草和石灰我家都有,刚好可以用上。”在技术人员现场指导下,吾不力得以解决了这一难题。

“为群众排忧解难,是纪检监察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吾不力的感谢,胡耀辉说,他只是做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该做的事。

策勒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也是新疆22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自然条件差、脱贫难度大,是真正的贫中之贫、坚中之坚。为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该县纪委监委会同扶贫办成立8个督战组,制定实施方案,对“六乡两镇一街道”脱贫攻坚进行挂牌督战。

“家里通自来水了吗?你家主要收入来源有哪些?”4月7日,第一督战组来到该县策勒镇津南新村贫困户赛迪吾买尔·买买提明家,实地了解贫困户享受义务教育等政策情况,查看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等措施落实情况。

“我家是新房子,自来水通着呢,特别方便。我在村子旁边的农业园区承包了2个大棚,种些菠菜、辣椒等蔬菜,昨天挣了1500元,剩下的还能挣7000元左右,加上再种些西红柿,年收入能达到3.5万元。”谈起预期经济收入,赛迪吾买尔信心满满地说。

在督战组询问困难、诉求时,赛迪吾买尔表示,希望园区工厂能尽快复工,他想继续去厂里务工,再增加些家庭收入。随后,该组将此问题向策勒镇政府作了反馈,督促该镇推动园区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助力农民增收。

“挂牌督战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进一步压实了扶贫工作责任,帮助我们及时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确保顺利实现脱贫目标。”该镇副镇长殷大亨说。(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杨海龙)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