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布玛阿姨的危房翻新了

发布时间: 2020-04-08 18:18:21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

清晨8点,天还没有大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策勒县奴尔乡库木巴格村村民布玛依热·卡米力就忙碌起来,在门前的水渠边打水清扫院子。

“布玛依热阿姨,施工队走了吗?”奴尔乡纪委书记张润东骑着摩托车,来到她家门口问道。

“昨天把房子弄好就走了,你快进来看看!”布玛依热说着把张润东带进小院。“你看,这样多好!再不用担心这房子有危险了。”张润东打量着院里一间新修缮的小屋说。

15天前,张润东跟同事在库木巴格村入户走访时,发现布玛依热家的安居房旁边还有一间多年前自建的储藏室。储藏室是土木结构,一侧墙体已有开裂,屋顶也有几处破损。

“阿姨,你这房子怎么还在用啊?不怕哪天下雨给淋塌了?”

“没事,我这房子不住人,就放点粮食,等过几天我找人把房顶再上点石灰土就行了。”

“这样太危险了,万一有个闪失,后果不堪设想!”

张润东又是摆事实又是讲道理,劝了两个多小时,布玛依热才缓缓道出了心里话:“这是老头子在世的时候盖的房子,我舍不得拆,要修的话,家里实在是没钱……”她停下来,摇了摇头:“算了,这么小个破房子,实在不值得你们费心!”

“再小的房子都值得!”了解了布玛依热的心情后,张润东立即请村“两委”干部、乡富民安居办的工作人员赶到布玛依热家,现场核实贫困户身份、鉴定房屋危险性,共同商议危房改造措施。

危房改造既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还要考虑房屋原有基础。本着这个原则,大家认真研究起来。

“经过勘验,我们认为通过增设钢筋混凝土窗框或采用面层、板墙加固的方式,是能够维修改造的,不用拆除。”

“布玛依热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补助资金标准和施工预算,这次房屋改造不用自己出钱。”

实施维修加固的施工队第二天就到了她家。接下来的十几天,乡纪委的干部三天两头来到布玛依热家查看进展。

房子修好了,补助资金到位情况怎么样,有没有被挤占挪用、截留滞留?参观完修缮一新的小屋,张润东拉着布玛依热的手问道:“阿姨,我今天来主要是问问你,这次房屋改造的钱打到你的卡上了吗?”

“有呢有呢,卡里收到钱了,跟村委会门口公示的钱一样,一分也不少。”

“那就好,这钱直接跟施工队结算,不用经别人的手,如果有啥问题,你随时再找我。”

张润东骑上摩托车,沿着柏油路赶往另一户人家。昔日的沙土道已不复存在,道路两旁杏树吐芽,南疆的春天,一片勃勃生机。(本报记者 杨文佳 通讯员 黄文芳)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