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观点解析 > 正文

【贯彻落实出实招】和田地区: 锻造监督执纪铁军

发布时间: 2019-03-12 17:16:11     来源: 自治区纪委监委   浏览次数:

自治区纪委九届四次全会明确要求聚焦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着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2019年,和田地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为目标,在锤炼党性、淬炼能力、锻造作风、净化队伍上聚焦发力,全力锻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为推动全地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以强化政治建设为根本,打造模范机关

全地区各级纪委监委班子、领导干部将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看行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做表率,教育引导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在学深悟透弄懂做实上下功夫,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聚焦总目标不动摇,时刻对标对表、矫正偏差,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展现新面貌、新气象、新作为。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将政治思想教育贯穿党员队伍建设始终,扎实开展好强党性、悟初心、践宗旨各项支部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对干部既严格管理,又关心爱护,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怀。

以强化能力建设为关键,练就过硬本领

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以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为重点,集中开展“冬季大练兵”“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大讲堂”等活动,并采取专题培训、学习研讨、跟班学习等方式,加强全员培训,强化实践锻炼,着力培养纪法兼通的“专才”;坚持着眼实战,大力推行跟案调训、“案件评查+实务培训”和参加巡察、群众督导等有效做法,不断提升干部调查取证、案件突破、监督检查等专业能力;坚持“科技+”手段,加快覆盖全地区纪检监察系统的信息化平台建设,提升干部运用现代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坚持科学统筹,整合执纪监督部门、派驻机构、巡察机构监督力量,加强对派驻机构干部队伍和乡镇(街道)监察员的法纪教育培训,全面提高执纪执法水平,形成监督合力;坚持严把“入口”,公开选调、招录遴选高素质人才,多渠道选优配强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坚持畅通“出口”,加强轮岗交流和系统内外交流,让干部在不同岗位接受锻炼、丰富经历、增长才干。

强化以作风建设为重点,树立良好形象

坚持“严”字当头,锻造“实”的作风。全地区纪检监察系统将以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百日整治”活动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地委加强作风建设系列工作部署和要求,通过学习理论、查摆整改、建章立制,增强履职能力,提升工作质效,转变工作作风。作风教育突出“早”字,运用反面警示、专题辅导、座谈讨论等方式,早敲警钟、常紧“螺丝”。作风监督突出“严”字,严到底、抓到底、管到底,对纪检监察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苗头”问题,及时批评教育、约谈提醒。作风养成突出“实”字,结合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和“访惠聚”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在转变作风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中当标兵、做表率,在联系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中树立群众观点、强化宗旨意识,永葆‘打铁人’本色,用实际行动书写忠诚干净担当。

以强化制度建设为保障,强化内外监督

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监督执纪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坚持自律和他律相结合,让监督执纪的“手电筒”对外更对内,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严格执行党纪党规,督促引导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干部依纪依法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确保干部廉洁、办案安全。注重刀刃向内,健全重点节点提醒教育、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快查快办等内容机制,经常打扫庭院、坚决清理门户,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严查处,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严防“灯下黑”,从严从实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和田地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邹令春)

顶部 首页 微信二维码 底部

新疆纪检

和田纪检